湊B最忌豬隊友!3個方法訓練老公變全能爸爸!

在教養孩子的路上,雖說孩子長大得快,但當中也是經歷不少辛酸。如果身邊有一位神隊友的話,除了可以閒時陪BB玩,更可以分擔照顧BB責任,更甚的是可以承載伴侶的壞情緒,這樣,對整體幼兒成長及家庭關係而言也是有非常良好的發展。然而,不少媽媽也會抱怨另一半未能有效幫助自己照顧家庭,一回到家就只顧做自己的事,令自己既吃力又辛苦。

說到這裏,我們通常都會讓家長想一想——是誰把爸爸角色排除在家庭外?試想像一下如果自己嘗試一件新事物,如學車時,每每被學車師傅責罵「唔係咁呀!」、「架車俾你搞壞啦!」、「揸到咁不如我揸埋你嗰份!」、「少少嘢都做唔好嘅!」……這樣,還有誰喜歡駕駛車輛?其實照顧新生兒、陪伴幼兒成長,對很多新手家長來說也是一個新經歷。家長何不趁這機會與伴侶一起學習,共建美好家庭呢?以下,讓我們分享一下可以用甚麼方法鼓勵爸爸「做多啲」:

1. 放手讓爸爸嘗試

當丈夫主動去接替一些照顧孩子的日常事工時,媽媽不用像監工一般看實另一半如何做,而是要讓他嘗試自己做!或許他的方法並非最好或最舒服,但在孩子安全下,我們都抱持觀望態度讓他和小朋友相處互動。這可讓他們建立自己的默契及節奏,孩子亦樂於與彼此交流溝通互動!

2. 提供獨處空間予爸爸及孩子

十月懷胎,血脈相連,孩子愛黏媽媽是一件十分自然的事。所以媽媽可以選擇在一些時間,讓爸爸跟孩子獨處。例如媽媽可以讓他們獨自在家,自己約朋友外出聊聊天;閒時讓爸爸帶孩子外出散步;長大點可以讓爸爸帶孩子參與親子活動。這些機會也會讓幼兒和爸爸建立更穩固關係,而且媽媽不在時,孩子也自然地會親近爸爸,彼此關係自然大大提升,媽媽亦可以有個休息空間。

3. 多欣賞丈夫的付出

無論如何,伴侶願意花時間陪伴或照顧孩子,當中也是付出了不少時間及心機。如果每一次的付出也能得到另一半的肯定及珍視,這無疑是給了另一半一顆大大的強心針,令他更有動力去為家庭、孩子和自己去付出。例如我們可以多說:「多謝你放工咁攰都陪佢玩」、「有你睇住佢我就放心晒」、「BB同你玩特別開心!你真有辨法」、「你同BB沖涼佢特別定,以後靠你了!」每次的鼓勵和感恩也是另一半照顧孩子的原動力,所以不要吝嗇去表達你的愛和欣賞。

家庭的美滿幸福,要全靠每位家庭成員的用心經營,是次分享三個方法讓媽媽們鼓勵爸爸在照顧嬰幼兒時擔當更多角色。下期的會與各位父親分享如何輕鬆變身神隊友,幫輕另一半分擔育兒角色。

作者簡介

謝敏麗,註冊社工,現職香港保護兒童會「親職起步走 Parent@ Super Start(0-3家長支援及親職教育計劃)」之負責社工,一直服務社區中的幼兒及家庭。希望透過自己的知識、經驗及對服務的熱誠來陪伴各個家庭成長。

相關文章:爸爸陪玩,孩子成長得更好?社工:有助語言、社交、大小肌肉發展!

(本文首先於親子王國刊登,相片由親子王國拍攝)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