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必睇】偏食又坐唔定?7大貼士培養BB好飲食習慣

現今家長經常為了子女「食飯」的問題而頭痛!「食」是人類的本能,肚子餓就自然需要「食」,為什麼「食」在今日卻如此困擾家長?

現今幼兒常有許多不良的飲食習慣,讓爸媽傷透腦筋。飲食習慣至關孩子的身體健康與發育,當然不容忽視,只是,如果爸媽不知道有效的方法,應付起來就會頗為辛苦。要建立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其實是有竅門的!

建立飲食習慣的重要原則

1. 固定在椅子上用餐

BB還在喝奶階段,就應該給他一個獨立、固定的空間來喝奶。讓幼兒從一開始就知道要在固定的位子進食,千萬不可以養成邊玩邊吃的習慣。幼兒食飯的地點可以是有彈性的,有時在客廳或在飯廳均可,但重要是給幼兒一個固定的座位,養成定點進食的習慣。在一歲以後,幼兒開始可以和成人一起同枱食飯,可以為幼兒準備屬於他自己的餐具、座位,讓幼兒逐漸熟悉進餐的時間、方式、禮儀。

2. 適合幼兒的生理發展

父母在為幼兒準備食物時,要注意是否適合幼兒年齡及當時的飲食能力。尤其是,當食物的份量過多時,幼兒不但覺得壓力甚大,也會擔憂自己若無法吃完可能遭受責罰,這種心情更加影響食慾。所以,食物的份量是以幼兒平均每次都能吃完的份量來預備,而非用父母的期望的份量來為孩子添加食物份量。

3. 由少至多

當幼兒有時難以接受新習慣、新菜色時,請不要一下子就要求他達到要求,而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讓他逐漸適應、慢慢接受,食物的份量也以少逐漸增多。以吃蔬菜為例,您可以請幼兒先嚐一小口,一開始甚至可以答應他吐出來,但是嘗試幾次之後才漸漸要求他把食物食下去。

4. 鼓勵孩子多嘗試

飲食能力的培養,也包括了養成幼兒願意去嘗試的心態,因此,父母需要多接納幼兒在訓練進食過程可能出現的種種問題。例如:對新食物不適應,幼兒會出現拒食現象;對餐具的操作不熟練,造成幼兒的拒絕與挫折;因為技術不熟練,幼兒弄髒了地板、打破了餐具……這些現象都是幼兒在建立飲食習慣的必經歷程,都需要父母有更多的耐心與接納,以及確實教導幼兒克服困難的種種技巧,才能讓幼兒順利的渡過學習難關。

嬰兒園建立幼兒良好飲食習慣的小祕訣

1. 固定的飲食時間

嬰兒園訂立穩定的生活作息安排,讓幼兒有固定的飲食時間,培養孩子正常的飲食習慣,即使是吃點心,也應該在適當的時間吃,別讓點心影響了吃正餐的食慾。每天有不同的動靜活動,讓幼兒適當地消耗體力,在進食時間幼兒就需要進食補充營養及熱量。

2. 合適的安排

嬰兒園為幼兒提供合適的餐枱及椅,讓幼兒用餐時可以穩定坐好進食。當幼兒手部發展到可以抓握時,會把食物切成適合手部抓握的大小,讓他練習自己吃;當幼兒對獨立自主進食的需求增加時,會開始學習用餐具進食的技巧。

3. 豐富多樣化的餐單

從嬰兒時期就可以幫助幼兒培養不偏食的習慣,特別是蔬菜。嬰兒園餐單按季節時令編排蔬菜入饌,原則以多色多樣安排,讓幼兒自小接受不同蔬菜的口感和嗅、味覺。餐單內的餐點會按時更換,烹調多樣化,讓幼兒在嬰兒園內的飲食又豐富又均衡。

其實每位幼兒都有能力「好好食飯」,有能力知道自己應該食多少,而父母要做的是,決定用餐的時間和提供食物。從小建立幼兒良好的飲食習慣,帶動在愉快氣氛下進食,才能幫助幼兒健康長大,自此終結餐枱上的親子爭鬥。

作者:香港保護兒童會 嬰兒園服務協調主任 楊家鳳

相關文章:【訓練小肌肉】開始自行進食?BB餐具多面睇!安全、 輕巧、不會摔破最重要

     建立個人獨立性 幼兒自行進食小貼士

(本文首先於親子王國刊登)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