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個人獨立性 幼兒自行進食小貼士

較早前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公布調查結果,近八成受訪幼兒竟要由父母或家傭餵飯,一半幼兒到兩歲仍不懂自行進食。而香港衛生署曾進行香港幼兒飲食及餵養調查,發現本地家長較少容許子女自己進食及擔心他們進食分量過少,家長對子女進食抱有不合適期望及理解。其實幼兒一歲起已經有足夠能力學習自行進食,而幼兒自行進食不但能享受進食的樂趣,更重要是建立個人的獨立性及自理能力。

自行進食的重要

筆者從事嬰兒園工作,園內會按照幼兒的口肌及手肌生理發展進度,安排合宜大小、質感的食物,讓他們由手取食物至使用食具自行進食。幼兒從一歲起嘗試自行握杯飲水、拿著匙羹舀起食物自行進食、用叉食小麵條或水果等,讓幼兒從操作不同的餐具中感受到手部肌肉及關節的協調能力,從而增加手部靈活性。另外,幼兒透過自行努力進食而吃飽,除了生理滿足外,還會產生成就感,有助建立自信心及獨立性。

進食階段你要知

幼兒由8個月起,雙手已經有抓握物件的能力,能夠自行用手抓食物然後放入口裡食,建議父母可以將食物切成薄片或粒狀(例如:蕃薯條、軟身水果粒等),讓幼兒自行放入口裡進食,慢慢學習進食技巧,透過不斷的嘗試令進食技巧日漸穩定,便可以運用不同餐具配合進食。

另外,幼兒一歲起開始掌握使用湯匙和叉進食,有時可能會因為力度不足或技巧未成熟,令餐具不小心掉在地上,不要介意或責罵幼兒,否則可能會影響對進食的興趣,建議父母在幼兒進食前準備一些乾淨的備用湯匙便可。

一歲半起,幼兒能靈活地運用湯匙和叉進食,也開始懂得調節食物的份量放入口中,進食技巧日漸成熟。但此階段幼兒有可能開始偏食或邊食邊玩的情況,建議父母留意進餐環境,進食時不要看電視、也不要放玩具在餐檯上。

幼兒自行進食小貼士

1. 先講後食

父母在進餐前可以先向幼兒介紹食物的名稱、形狀及顏色等,增加幼兒對食物的認識及進食的興趣。在進食期間父母給予幼兒足夠時間和正面的鼓勵,讓幼兒能充分發揮自行進食能力。

2. 配套齊備

父母在幼兒每餐進食時,要安排適合年齡的枱、櫈、餐具及圍兜,按不同食物質感而提供湯匙、叉,讓幼兒能成功舀取食物,餐後使用濕毛巾清潔臉部及清潔雙手便可。

3. 信任及放手

在幼兒進餐時表示吃飽不再吃,父母要學習信任及放手,不要求子女繼續進食,讓幼兒有機會學習進食及理解「飽」的感覺。最後父母要接納孩子自己進食的混亂後果,每天讓自己BB有自己搵食的機會,共勉之。

作者:香港保護兒童會利黃瑤璧日託嬰兒園 鄧鳳儀園長

相關文章:想BB識食,應由0歲開始!

     愈早加固愈着數?專家解答3大加固疑難

(本文首先於親子王國刊登)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