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BB成日扎醒?專家:長期熟睡反而有危機!

暑假期間發生兩宗涉及嬰兒在床上窒息致死的事件,暑假過後新生入託,很多新手父母都向筆者請教初生嬰兒的睡眠問題。其中一位家長述說其女兒首天返家後,日間明明像小天使般吃奶後自行睡覺,但入夜後卻變身成小魔怪般,不知何故地在嬰兒床上哭鬧、不停打噴嚏、打嗝,家長不禁擔心她是否患病了,於是連夜致電奶奶求救。當晚家長還要經常抱着女兒及餵奶安撫,待她睡着了,會神經質地觀察她的胸部位置是否有起伏,又會將手指放在女兒鼻旁探測呼吸,好不容易才安全渡過第一晚,終於體會到「做人父母甚艱難」﹗

聽畢家長所說,我即時想起陳奕迅的《全世界失眠》﹕「一個人失眠,全世界失眠」及張國榮的《無心睡眠》﹕「WHOO-OH-O 無心睡眠,WHOO-OH-O 腦交戰」。孩子睡不好,父母必定失眠,身心俱疲。父母既擔心孩子不能安睡,又怕他一睡不醒,真的「腦交戰」。

認識「嬰兒猝死綜合症」

知悉家長對幼兒睡眠情況的擔憂,使筆者深深體會到照顧初生嬰兒是絕對不容有失。雖然初生嬰兒大部份時間只是吃和睡,但在睡眠的狀態上,卻真的不能忽視,,而且尤其需要關注嬰兒猝死綜合症(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簡稱SIDS)。SIDS是指嬰兒在1歲前於睡眠期間突然死亡,多在夜半時分發生,通常並無證據顯示死前有掙扎或發出聲音,即使經過全面驗屍,亦無法解釋原因。

嬰兒需要按着自己的生理時鐘吃奶和睡覺;一般來說,初生嬰兒每天的睡眠時間是16至20小時,不分晝夜,而每次睡眠從30分鐘至3小時不定;當嬰兒疲倦時,通時會有動作示意,如哭泣、揉搓眼睛、定睛發呆等,父母要細心觀察,並盡快滿足他的睡眠需要;嬰兒在熟睡時,會出現很多表情,時有跳動、抽搐,均屬正常,並無礙睡眠質素。

隨着嬰兒月齡漸長,父母宜在白天多與嬰兒聊天或逗他們玩,晚上則應盡量減少和嬰兒說話或玩耍,慢慢地訓練及調節,讓他們逐漸意識到白天和黑夜的分別,生理上自然會把夜間的睡眠時間延長。

作者: 香港保護兒童會祈廉士日託嬰兒園園長阮巧盈

     

(本文首先於親子王國刊登)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