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年·與童同行】我們的角色是讓家庭運作更暢順

「麵粉糰可以搓成不同的形狀,就如每個孩子都可以有不同的發展。搓麵粉糰的時候,要適當地加多一點麵粉或水,才能夠搓出理想的形狀;當孩子遇到問題的時候,我便會用搓麵粉糰來做比喻,教導他們努力想辦法去解決。」小倬晞的公公分享他的育兒哲學。

小倬晞是本會香港空運業界嬰兒園的學生,原來30多年前,小卓晞的媽媽、公公的女兒也是嬰兒園的舊生。公公說:「當年我們都是雙職家長,覺得老師照顧得女兒好好,所以也建議女兒讓孫仔上嬰兒園。」

時隔多年,公公說起兩代育兒觀念大不同:「當年的資訊不發達,育兒技巧都是靠父母傳下來,或者偶爾讀報看到。我們那一代較管束孩子,通常只會要求孩子乖乖坐定定。最近聽到友人家中的長輩帶孫兒去飲茶,竟然給孫兒食『鼓油撈飯』,這樣會食到血壓高的呀!」

公公是本會「親職起步走P@SS計劃」長輩管教小組的活躍成員,他明白上一代的經驗多少已與時代脫節,亦知道自己在湊孫中的角色是輔助和照顧,孩子的發展應交由父母去決定。

「在長輩小組中,我學習到和家人分工合作,讓家庭運作更暢順;亦學會為孫兒訂立規矩,如玩玩具時設立時限,當數到10的時候便要停止及收拾玩具,這些技巧十分有效呢!」

長輩管教小組還讓他認識到一班同樣是祖父母輩的新朋友,可以互相交流育兒心得,以及分享湊孫的苦與樂。

「能夠見證孫仔孫女一天一天的成長,而每次去女兒的家,他們都會馬上跑過來攬住我叫『公公!』,這些就是我努力學習的原動力。」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