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繁忙中享受優質親子時間?附加4個乘車時玩的小遊戲

「叫極都唔應!」、「做咁耐都做未做晒功課?」、「食快啲啦!」你有對孩子說過這些話嗎?香港生活節奏急促,家長忙於工作,有時疏忽了孩子的感受,難免令親子關係變得緊張。其實,親密的親子關係對孩子極為重要,除了讓孩子建立安全依附關係及穩定其情緒外,長遠而言更有利他們的學習、社交及情緒發展。

今次我們與大家分享3個和孩子建立親密關係的小技巧,讓各位家長在繁忙的生活中,也可與孩子建立親密關係!

1. 放下手機,享受專屬「拍拖」時間

雙職家長忙於工作,往往無法騰出太多時間陪伴孩子。而當親子時間無法重「量」的時候,我們唯有從「質」著手。尤其家裡有多於一個孩子的家庭,我們建議家長為每個孩子安排定期的專屬「拍拖」時間。拍拖期間請家長放下手機,眼睛離開屏幕,好好享受與孩子的「二人世界」,讓孩子感受到你的重視。

至於「拍拖」的內容,家長可以先和孩子一同設計活動清單,然後一起抽籤決定,增加孩子的參與,及讓孩子感受到被尊重。「拍拖」時間方面亦豐儉由人,可以是一趟20分鐘的電車之旅、圖書館看半小時孩子喜歡的圖書、睡前花15分鐘聊聊當天發生的瑣碎逸事等,就足夠讓孩子知道自己的重要,建立安全感。

2. 不硬碰,以幽默代替喝罵

幽默的溝通方式,可以令親子相處氣氛變得輕鬆。當孩子作出了不合宜的舉動,例如吃飯的時候將腳放在桌上,很多家長都會立刻喝令孩子:「將腳放下來!」,而孩子往往會跟家長「鬥氣」,結果家長也忍不住動氣責罵,整頓飯的氣氛也變得緊張起來。

其實,家長可以先以幽默的方式來回應孩子的不當行為,例如說:「我們今天的晚餐加了一碟蜜汁小豬腳嗎?看來好好吃呢!」再作狀要咬他的小腳一口;在幽默過後,家長便可以認真跟孩子解釋餐桌禮儀的重要,在相對輕鬆的氣氛下教導孩子,會更為湊效。

3. 讓孩子主導遊戲,投入角色以建立互動

遊戲是孩子與生俱來的本領,親子遊戲需要孩子的自願參與和家長的全情投入,彼此才能獲得快樂,從而建立親密關係。

遊戲時,家長可以從孩子的視角投入遊戲,並讓你的孩子成為導演,由他們主導遊戲及設計角色。例如孩子將玩具巴士推到你的面前,你可以回應:「司機,請等等!我要上巴士!」以開始與孩子的互動,再從中觀察孩子的心思和想像力,了解他們的世界。

在繁忙的生活中,家長可以善用乘車時間跟孩子玩玩小遊戲,增進彼此間的感情。以下介紹4個適合乘車時玩的小遊戲給大家參考。

1. 打爛沙盆問到篤

家長和孩子輪流在心中想出一種物件(可以是街上看到或是喜歡的人/食物/動物/交通工具),然後另一方透過提問是非題,不斷將推測的範圍收窄,最後找出答案。如孩子心目中的答案是長頸鹿,家長透過不斷發問:「是動物嗎?」、「住在在動物園裏面嗎?」、「會飛的嗎?」等等,從而找出答案。

2. 親子估歌仔

家長和孩子輪流在心裏想出一首歌,然後以「嘟嘟」聲代替歌詞哼出旋律,讓另一方猜出歌名,記住不能唱出歌詞啊!家長可選擇孩子熟悉的兒歌,如「Baby Shark」、「The Wheels on the Bus」等,也可以按孩子的能力調節遊戲難度,如只哼歌曲的其中一句,或以「啦啦」、「喵喵」等不同聲音哼出歌曲來增加趣味。但請記緊留意聲量,以免影響車上其他乘客。

3. 偵察小隊長

邀請孩子成為偵察小隊長,由家長訂立偵察任務,然後要孩子在沿路風景中尋找,如含有數字「5」的車牌、藍色的路牌等,親子可以合作或分別尋找,最後計算找到多少;亦可以讓孩子訂立偵察目標,與家長一起完成任務。

4. 記憶遊戲

外遊一天回家途中,家長可以和孩子點算一下愉快的回憶,如輪流講出今天吃過的食物、到過的地方、一起玩的小朋友等,以訓練孩子的記憶力,同時鞏固快樂的記憶。家長亦可以要求孩子按食物、地方、人物的出現次序逐一講出,加強遊戲難度。

想知道更多親子小點子或節目,請讚好「PaMaKids幼兒發展及親職教育服務計劃」的Facebook專頁。而12月我們將會到觀塘遊樂場,和小朋友講故事及一起創作魔法聖誕雪人,歡迎各位家長陪同小朋友一起參加。

日期:7/12/2019(星期六)

時間:上午11:00-下午1:00

地點:觀塘遊樂場

收費:全免

查詢電話:3844 8237

Facebook專頁:PaMaKids幼兒發展及親職教育服務計劃

作者:香港保護兒童會幼兒發展及親職教育服務計劃社工王惠琳

(本文首先於Oh!爸媽刊登)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