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發700份防疫包、食用品予基層家庭 親子義工在疫情下送暖

疫情持續反覆 窘迫生活雪上加霜

新冠肺炎於今年初來襲,為了在嚴峻的疫情下做好萬全準備,很多市民紛紛忙著排隊或於互聯網搶購防疫物資和日常用品。但大家可曾想過,這些物資對社區裏一些家庭來說並非必然?

本會的兒童及家庭服務中心接觸到不少基層家庭,他們因本港經濟受到疫情衝擊而收入銳減,甚至失去工作,在「手停口停」之下,難以負擔動輒數百元才能購得的一盒口罩,部分家庭逼於無奈下只能接連數天戴著同一口罩。

另一方面,作為家長,在停課期間需要長時間照顧子女。面對經濟和生活壓力比以往沉重下,實在難以為子女提供多元化的學習和活動,難免令家長擔心孩子的成長和發展會受到長遠的影響,容易出現負面情緒。

「童心齊心齊抗逆」免費派發700份防疫用品包及食物 支援基層家庭迫切需要

有見及此,本會轄下兒童及家庭服務中心獲得香港賽馬會「新冠肺炎緊急援助基金」支持,策劃了是次「童心齊心齊抗逆」計劃。中心的前線社工向深旺區和九龍城區內的低收入及少數族裔家庭了解到疫情下家庭的緊急需要,為他們提供基本的防疫物資和日常食物用品,以實際行動幫助他們解決燃眉之急外,也期望同時送上關心和支持。

與此同時,因考慮到小朋友在家學習的需要,所以中心也預備了一些學習和遊戲元素兼備的素材包,並透過網上社交平台發放相關的短片和資訊,鼓勵家長運用簡單有效的學習和遊戲技巧,與子女增加互動,以促進親子關係,並紓緩疫情所引發的負面情緒,共同以正面態度渡過這艱難的時刻。

是次計劃成果:

防疫用品包及食物

中心在本年4月已開始著手籌備,四處張羅合適的物資,如漂白水、消毒洗手液、衛生紙、白米等,一手包辦採購、運輸、聯絡等工作,並於6月及7月完成物資派發的工作。雖然籌備及推行計劃過程艱辛,但中心同事們能齊心地在困境中為基層家庭送上及時的支援,即使隔着口罩也能感受到他們的臉上的笑容,這便是最佳回報。

接過物資的家長和小朋友

親子義工攜手送暖 齊心同渡難關

別以為只有大人才能貢獻出一分力,原來在一眾忙碌的身影中,隱藏着不少能幹的小幫手——他們便是今次計劃中的親子義工了!感謝3組親子義工,分別是周筱賢及媽媽、吳錫霖及媽媽、周昕倩及爸爸媽媽。這3組家長與小朋友齊齊上陣,冀昐孩子能從中學習:「力所能及,讓孩子了解到助人及付出,是一件有意義的事,體會到物質得來不易的可貴」。

親子義工

小義工們於這數天的派發日中,主要負責協助將日用品和防疫物資放到服務對象的手推車中。小朋友的專注時間一向較大人短,但在是次活動裡,小義工們也能專注整個下午的服務,而且沒有半句怨言,事後更喜悅地表示期望能有機會再參與義工服務,並於過程中享受到助人的快樂,表現令人喜出望外!

不過最感驚喜的,莫過於一眾家長,因為他們發掘到孩子有別於平常的一面。例如發現小朋友能夠主動與人打招呼、會留意到擠壓至變了形的罐頭、又可以集中整個下午的義工服務。透過活動,家長有機會見證孩子許多潛在的能力,這次他們便發現孩子熱情、細心、盡責及樂於助人的美好一面。

專注服務的小義工和家長

個人力量也可聚沙成塔 社區支援同樣重要 

疫情爆發或許為香港帶來多方面的影響,但同時給予我們機會放慢腳步,多關心平日社區內的鄰里;多珍惜親子相處時間,欣賞往日忽略的人和事;更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受彼此的溫暖。

作為社區的一小份子,我們雖然未能即時解決眼前的問題,但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大家點滴的支持和關心,也能集腋成裘,讓處於困境的人可以重拾力量,從而更能積極面對未來。

本會兒童及家庭服務中心(深旺區)旨在識別地區家庭之需要,提供有關兒童健康成長、鞏固家庭功能的服務,並建立社區網絡,為0至12歲兒童及其家庭提供以兒童為本的親職教育和支援。

為了繼續提供多元化的服務來幫助區內的有需要家庭,我們需要您的支持!如果您亦希望出一分力,歡迎填妥表格登記成為我們的親子義工。另外,您亦可以到訪中心的社交平台或閱覽活動小冊子,留意最新的義工招募消息。期待您一起與我們為孩子帶來歡笑。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