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必睇!社工教你3招變成「神隊友」 愛妻湊B冇難度!

上篇與各位媽媽分享了如何鼓勵爸爸「做多啲!」這次則分享一下爸爸可以有甚麼方法幫輕另一半,發揮你神隊友的角色!正如我上一篇文章所描述到,其實很多爸爸心底裏也是希望能夠協助照顧嬰幼兒的,但是往往會因為不知道自己的角色,擔心自己做得不夠好,不經意地被身邊的伴侶「嫌棄」等因素,而漸漸地淡出自己的家庭角色。

不少研究分析,說明倘若父親在孩子的嬰幼兒階段能夠及早參與,他們在孩子的成長路上負起的責任亦會相對地較高,與孩子之間的連繫和關係亦會相對地強,對孩子及整體家庭亦有良好的正面效果!如果爸爸覺得無從入手,可以跟從以下三個方法幫你變身神隊友!

1. 一同面對育兒需要

永遠要記住,BB是屬於爸爸和媽媽共同的小寶貝!在照顧嬰幼兒上,爸爸也可以多關心和了解嬰幼兒的成長發展,多看相關的參考書籍,或在網上搜尋有關資訊,以了解嬰幼兒成長特質。如果可以,每次帶新生兒到健康院檢查時也陪伴新手媽媽和BB一起前往。當爸爸可以了解更多有關育兒資訊時,投入感自然會加倍,亦能得心應手的應付孩子的各項需要,隨時協助,化身媽媽身邊最得力的育兒伙伴。

2. 主動接替恆常任務

對於照顧嬰幼兒,每天也有排山倒海的事工需要去做,例如餵奶、掃風、洗澡、換尿片、安撫、陪伴入睡等等,也是每天的恆常任務!其實,爸爸可以在每天的任務中挑選數項去負責(例如:洗澡),而這些時間就可以成為你和孩子之間的特別父子時刻!一方面可以讓BB沉醉在與父親的獨處中,另一方面亦可以讓伴侶有歇息的時間!而且,每天恆常的任務更能讓爸爸成為那項事工的專家,試想像當每次BB要洗澡時,他也嚷着要「爸爸、爸爸」,當爸爸的是何其有成功感,而媽媽還怎會挑剔呢?

3. 軟技巧擊破太太壞情緒

產後的婦女基於荷爾蒙的變化及角色的轉變,亦有機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情緒變化。例如情緒低落、沮喪、焦慮、甚至出現抑鬱症狀。此時,新手爸爸對伴侶的支持和理解尤其重要。例如,在新手媽媽情緒低落並向你訴說她的擔心時,新手爸爸無需與對方爭議或質疑她們的擔心是否會成立,而是要多聆聽她們的心聲和擔心,並且在有需要時予以肯定和支持。例如可以說:「BB仲咁細,好多嘢都會好擔心好掛心!」;「多謝你咁比心機照顧BB,真幸運有你這位太太」。並讓對方知道自己是會與對方互相扶持,一起分擔:「我會同你一齊睇住BB,陪住你,唔使擔心」。在這個時候,一份肯定、同行的感覺、和一個擁抱能讓媽媽倍感安心舒服。

陪伴孩子成長的路上,雖然漫長但又充滿感動。父親的投入除了能減輕妻子的壓力和負擔,亦讓孩子感受到更多愛和關懷。當孩子開始長大,你回想起這段對新生命期盼和充滿辛酸的照顧旅程,就會發現當中的回憶和甜蜜是難以言喻的,而和孩子的親密感情亦是千萬難買的!故此,爸爸可以用以上三個方法在家庭中陪伴伴侶和孩子,共建充滿愛和關懷的家庭。

作者簡介

謝敏麗,註冊社工,現職香港保護兒童會「親職起步走 Parent@ Super Start(0-3家長支援及親職教育計劃)」之負責社工,一直服務社區中的幼兒及家庭。希望透過自己的知識、經驗及對服務的熱誠來陪伴各個家庭成長。

相關文章:湊B最忌豬隊友!3個方法訓練老公變全能爸爸!
                  爸爸陪玩,孩子成長得更好?社工:有助語言、社交、大小肌肉發展!

(本文首先於親子王國刊登)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