恤養嬰幼逾半世紀:童樂居與你一起「攜手創未來」

香港保護兒童會提供嬰幼兒住宿服務59年以來,一直為有嚴重家庭問題的幼兒,提供一個安全網。現今,本會轄下的童樂居已成為全港最大一所服務3歲以下嬰幼兒的院舍,為104位嬰幼兒提供24小時的住宿照顧及培育服務。

承蒙社會福利署、獎券基金及各界人士的支持及幫助,由2016年開始,童樂居展開了為期兩年的大型裝修工程,致力改善兒童的生活及學習環境,同時推行一連串新服務計劃,進一步提昇服務質素。於2018年12月4日,童樂居舉辦「攜手創未來」啟動禮,由本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夏穆先生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GBS,JP主持啟動儀式,並由本會總幹事蔡蘇淑賢女士分享童樂居的需要及未來發展方向。最後,嘉賓們一同欣賞童樂居小朋友的唱遊表演,並到童樂居參觀,更深入了解童樂居的服務。

童樂居的過去與現在

童樂居成立59年以來,見證了以下的重要里程碑:

童樂居的舊貌與新貌

全面的照顧、培育及支援

時至今日,童樂居除了照顧幼兒的日常起居外,更致力提供全面的教顧服務,以促進他們身心的健康發展。

為不同年齡幼兒設計護理及培育重點

0-8個月的幼兒,幼兒護理員主要照顧他們的基本需要及健康護理,並逐步助他們養成良好習慣;9-16個月,開始教導他們簡單的生活技能;17-24個月,引導他們自主學習;到了2-3歲,則培育他們的求知慾和探索精神。

疾病預防及治療

童樂居的幼兒體弱多病,健康生活對幼兒十分重要,由預防疾病到治療及控制傳染病,工作人員都採取不同的措施,以保障幼兒健康成長。

嬰幼兒營養飲食優化計劃

設計營養均衡的餐單,並配合幼兒的成長發展,助他們從小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和自理能力。

嬰幼兒照顧基準

讓不同年資的同事能清晰掌握基本的照顧技巧及要求,讓幼兒得到悉心及適切的照顧,以及在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下成長。

家長工作

與轉介社工及家長合作,共同制定及持續檢視幼兒福利計劃,為其家庭成員提供支援及教育工作,協助家長與孩子建立正面的親子關係及掌握基本的親職技巧。

跨專業合作

持續檢視幼兒的成長發展,當發現幼兒有發展遲緩的情況時,尋求專業團隊的支援,包括護士、社工、臨床心理學家,以及言語、職業、物理等範疇的治療師。

童樂居的未來服務發展方向

隨著家庭問題日益複雜,因應新的服務需要,童樂居將積極發展以下重點:

  1. 全面教顧以豐富幼兒的學習機會及生活經驗。
  2. 改善生活與學習環境,給幼兒增添家的感覺,亦加強職員應對群體照顧挑戰的能力。
  3. 致力推行家長工作,與家長建立從抗拒介入至信任、合作的關係。
  4. 給予愛與關懷,滿足幼兒的情感需要以建立安全感及依附關係,亦適切應對家長的情緒表現以鼓勵其負責任的親職行為。
  5. 增加專業支援以提供早期識別及訓練予發展遲緩的幼兒,及提升員工的工作效能。

童樂居的服務一直有賴各界人士的支持,啟動禮完成後,期望童樂居與官、商、民繼續努力,關注幼兒的發展需要,爭取專業支援的資源。你點滴的支持,將幫助弱小的幼兒茁壯成長。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