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兒童政策」對機構為何重要?

近日城中熱話,必定包括立法強制舉報虐兒的討論。其實《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自1989年實施以來,已成為全球最多締約國簽署的一條公約,而中國也是締約方之一,因此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有責任保障本港所有兒童在《公約》內闡明的權利。那麼企業及機構又如何參與守護兒童呢?

正如政府要訂立法例,保障市民人身安全及財產一樣,任何有機會接觸及照顧兒童的機構,都應該訂立一套「守護兒童政策」,讓同事在工作上有據可依、有序可循。機構內部行使同一套守護兒童指引的好處包括:

  1. 兒童的情緒較穩定
    若教顧人員在每天接觸或照顧兒童時,都遵守同一套「兒童優先」的標準,讓兒童得到最大的保障,並在開心愉快的環境下活動或學習,不但有助穩定兒童的情緒,對兒童的健康成長亦有正面的影響。
  2. 讓兒童在學習上較易適應
    若兒童每天都要面對教顧人員不同的標準,會感到混亂及難以適應。相反,若能提供一個穩定的教顧環境,兒童能更專注學習。
  3. 使家長更安心
    機構除了制訂「守護兒童政策」外,更應為所有執行的員工提供適當的守護兒童培訓,如此家長將可以更安心地讓自己的孩子就讀或接受教顧服務。
  4. 保障員工
    員工日常需處理很多照顧兒童、活動設計等工作。透過「守護兒童政策」及相關培訓,員工能有效掌握如何以「兒童優先」作為策劃原則,而不是以方便完成工作為考慮。員工能為兒童度身設計合適又安全的活動內容,除了保障兒童,亦保障員工自己的安全,並能提高工作成效和滿足感。
  5. 建構守護兒童文化
    一套政策不能只倚賴一小部份人來實踐,而是需要機構上下同心。制訂「守護兒童政策」,再透過定期的培訓和經驗傳授,讓機構內人人都能掌握同一目標和理念,逐漸建構起守護兒童的文化,推動員工齊心把守護兒童工作做好。

當人人都認為應該立例守護兒童,其實大家有沒有想過原來自己都能參與其中?若機構內部能依循同一套價值觀、標準和做法,定能讓兒童獲得更適切的照顧和保障。

香港保護兒童會
守護兒童顧問劉燕玲姑娘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