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駐校社工服務案例分享 親子遊戲治療改善孩子自閉症譜系障礙

有家長送孩子上學時向校長提起照顧孩子的壓力很大,甚至會控制不到自己的情緒,因此校長轉介這位家長給駐校社工,希望社工能夠接觸及支援這位家長。

社工與家長第一次面談時,得知她的丈夫剛剛因病不幸離世,遺留她一人獨力照顧一名孩子。孩子近期更被評估為有自閉症譜系障礙及言語發展遲緩,並不斷哭喊要尋找爸爸,家長毫無頭緒如何幫助孩子之餘亦按耐不住責備孩子。

社工相信丈夫離世的事實,再加上要接受孩子的評估結果,兩件事差不多時間發生,這令家長覺得很沉重。家長表示這段時間會不斷提醒自己要堅強,不能再沉溺於丈夫尚在時的回憶,因這會令她表現得很軟弱。

小朋友最需要自主空間和陪伴,而不是「建議」

社工感受到家長的無助,因此為母子倆訂立介入目標。首先,協助母親面對哀傷及增加管教孩子的效能感;同時透過遊戲治療,聆聽孩子一直想表達的心聲。

遊戲治療初時,孩子不斷重複地玩地鐵和巴士玩具,甚少説話。社工相信讓孩子感受安全及被接納是最為重要,因此給予他探索玩具的空間,不會催促他玩耍的時間,也不會建議他選擇其他玩具。

母親說孩子在家亦是如此情況,擔心他會變得越來越固執,因此經常提醒他不要只專注某種玩具,但此舉往往會令孩子發脾氣。社工解釋孩子的重複行爲是一種安全感的表達,建議家長在旁耐心陪伴,並可以描述一下孩子玩耍的行爲,讓他感受到家長的關注和陪伴。

經過短暫的遊戲治療,孩子開始探索其他玩具,而固執行爲亦有所減少。老師及家長均留意到孩子開始願意接受新事物和轉變,言語表達亦明顯增加。

改變不了所發生的,但可以一起改變如何面對

家長方面,社工初期透過頻密的面談,陪伴她面對哀傷,讓她傾吐對丈夫離世的不捨、無奈和孤單。

後來社工更分享親子遊戲治療的理念,邀請家長在家與孩子訂立30分鐘的「親子遊戲時間」並進行錄影,然後重溫錄影的片段,讓家長察覺孩子一點一滴的進步。家長臉上終於露出笑容,重拾力量。

現在孩子仍然有自閉症譜系障礙,但他學懂主動向母親表達感受,更會邀請同學一同遊戲和聽從老師的指令。

家長仍然不捨丈夫離世,但她不再感到無力前行,亦更相信孩子和自己的能力。

社工心聲

喪失至親、孩子確診特殊教育需要等巨變,都會令人感到失去對生活的控制和希望,變得沮喪和無助。單親家庭承受龐大的身心和社會壓力,需要一個適合的渠道釋放壓抑的情緒。只有在安全的空間裏,坦誠地面對内心的哀傷,接納失去的痛楚,才能撥開陰霾,走出困苦,重新邁步前行。家長提醒自己為了孩子,必須咬著牙關生活下去,但這也是壓抑傷痛的枷鎖,容易因而忽略照顧自己的心。

社工與家長同行,除了陪伴和聆聽外,更重要的是讓家長感受到無條件的接納、關懷和重視,他們才會開始愛護、照顧和接納自己。與他們同行的這一段旅程,讓我深深感受到他們内心的堅強,和對爸爸及彼此的愛,相信帶著這種力量,即使前路再崎嶇,他們也懂得怎樣走下去。

駐校社工
戴少薇姑娘


幼兒駐校社工服務——家校合作,全面支援

在協助家庭的過程中,社工與學校的緊密合作至關重要。學校教職員日常對家庭的關心,建立了家長對學校的信任。家長主動向學校傾訴,亦讓老師能夠更加適切地理解家長的需要。透過定期的入班支援、職員會議及個案會議,社工與校長和老師會共同商討支援家庭的策略,包括為對家庭設計個別的支援目標和分工,以至老師對孩子的關顧及教學的個別化調適等,全校一致參與,全面支援家庭的需要。

如 閣下/貴機構希望了解我們的服務,歡迎聯絡查詢。

香港保護兒童會幼兒駐校社工服務
電話:3184 7250
電郵:ssw@hkspc.org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