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幼兒無得出街玩 本會送出遊戲包給親子一同玩樂

香港保護兒童會以「疫情下嬰幼兒生活狀況」為主題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受訪家庭在2月至3月中期間,4成多的幼兒外出遊玩30分鐘或以上的次數為「0次」,而幼兒使用電子屏幕的時間較疫情前增加,在2-3歲幼兒群組中,佔37.5%最主要活動為使用電子屏幕。絕大部分(93.9%)的家長擔心疫情下幼兒長待家中會影響幼兒成長;超過6成家長察覺幼兒情緒變差,及超過8成的家長有「困獸鬥」的感覺。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均停課,不少家長選擇與子女留在家中,減少外出以避免社交接觸和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香港保護兒童會關注本港幼兒的健康發展狀況,並獲循道衛理亞斯理社會服務處協辦,於3月19-25日期間,以不記名網上問卷形式,成功訪問了449位育有0-3歲幼兒的家長,了解疫情如何影響幼兒的生活。訪問對象中,有37.7%屬低收入家庭。

調查顯示,幾乎全部家長均「非常擔心(56.2%)」或「有點擔心(38.9%)」帶幼兒去公園或遊樂場會受到感染。由2月至3月中期間,41.1%家長帶幼兒出外到公園或遊樂場等地方遊玩30分鐘或以上的次數為「0次」,另30.6%只帶幼兒出外遊玩過「1-3次」。此外,大部分家長表示幼兒使用電子屏幕(電視、手機、平板電腦等)的時間較之前「明顯增加(31.9%)」或「有點增加(29.2%)」;其中,2-3歲群組中37.5%的幼兒花最多時間的活動為「使用電子屏幕」。

對於疫情令孩子常待家中,幾乎全部家長均「非常擔心(60.2%)」或「有點擔心(33.7%)」對孩子的身心發展有不良影響。事實上,家長表示「非常同意(18.8%)」或「有點同意(44.2%)」孩子最近的情緒變差;不少家長「非常同意(47.3%)」或「有點同意(35.2%)」在疫情下照顧孩子,有時會有「困獸鬥」的感覺,反映疫情已對家長構成很大壓力。

兒發脾氣、拒吃飯 家長無奈開電視

育有1歲半兒子及居住在劏房的家長Sara表示:「我以前每天都會帶兒子到公園或體育館玩耍,現在因擔心兒子染疫,加上很難找到幼兒尺寸的口罩,已再沒有帶他出外遊玩。可是家中環境狹窄,只有約0.6乘1.5平方米左右的走道給兒子玩玩具、打打球,缺乏運動讓他情緒和胃口變差,會發脾氣、亂丟玩具、撕毀圖書,甚至不肯吃飯。為了讓兒子吃飯,我只好讓他一邊吃、一邊看電視或手機,吃完便馬上關掉。」Sara認為機構若可為家長提供遊戲和素材,可給予幼兒一些新鮮刺激,減輕她照顧的壓力。

另一位育有2歲女兒的雙職家庭家長Cyndi表示:「以前差不多每天都會帶女兒逛逛商場、到街上散散步,現在已幾乎沒有再帶她外出,晚飯也是留在家吃。沒有上嬰兒園的日子,我留在家工作,同時又要全日看管女兒,根本分身不睱,連發一個電郵都要花一小時才能完成;再加上無法外出『放電』,女兒晚上睡得不熟,每天早上四、五點就會叫醒全家人,休息不足使我每天精神都處於繃緊狀態。」由於無法同時兼顧照顧和工作,Cyndi迫於無奈只好把女兒帶回嬰兒園看顧。

左起:香港保護兒童會服務總監麥鏡英、家長Cyndi、家長Sara、循道衛理亞斯理社會服務處督導主任凌茂思

香港保護兒童會服務總監麥鏡英關注幼兒使用電子屏幕的問題,他指家長處於長時間照顧幼兒的壓力下,容易會使用電子產品讓小孩「乖乖安靜」,但幼兒長時間接觸電子產品快速的畫面及聲音刺激,會影響其專注力及溝通能力的發展,亦會損害視力。他建議家長參考世界衛生組織指引,2歲以下的嬰兒不應該接觸電子屏幕,2至4歲的小童每日亦不應使用電子屏幕超過1小時;即使遊玩,亦應玩有建設性及互動元素的遊戲。此外,幼兒階段是建立親子關係的重要時期,故此家長應設固定時間,每天花起碼1小時與幼兒一起在家進行健康的親子活動,如玩玩具、讀繪本、做家居運動等,讓幼兒的感統、大小肌及溝通能力可有全面發展的刺激。

左起:香港保護兒童會嬰兒服務協調主任楊家鳳、服務總監麥鏡英、「親職起步走P@SS—0-3歲家長支援及親職教育計劃」負責社工謝敏麗

抗疫BABY—親子玩樂站」免費派發850份遊戲包 支援家中親子遊戲

了解到幼兒在疫情下減少成長和學習機會,香港保護兒童會嬰兒園服務部與「親職起步走P@SS—0-3歲家長支援及親職教育計劃」合力製作了一套名為「抗疫BABY—親子玩樂站」的家居親子遊戲短片系列,由4月6日起連續4個星期,逢星期一至五於其Facebook專頁播出,每天介紹一個適合不同月齡幼兒遊玩的親子遊戲,希望家長即使在不能外出的日子,仍可透過益智遊戲促進孩子大小肌、五感、創意、情緒等發展;另一方面亦可以促進親子關係,舒緩疫情下的親職壓力。

「抗疫BABY—親子玩樂站」的家居親子遊戲短片播出日程

為了減輕基層家庭、尤其劏房戶的經濟負擔,本會以「輕巧便利、一玩再玩、多元發展」的原則,製作了850份家居親子遊戲包,將會免費派發予合作機構及其他育有3歲以下幼兒的家庭,方便家長參考影片所介紹的遊戲與幼兒一同玩樂,享受親子時間。麥鏡英表示,希望政府在停課期間可向社區提供更多資源,支援家長在家中協助幼兒持續學習及發展,以減輕防疫期間的親職壓力。

本會免費送出850份家居親子遊戲包予育有3歲以下幼兒的家庭

各位有需要的家長只要於「PASS 親職起步走」Facebook 專頁完成簡單登記,便可以免費獲得親子遊戲包一份 (可選郵寄 或 太子自取-自取者更可多獲贈嬰幼兒牙齒護理錦囊及護齒套裝一份)。遊戲包數量有限,先到先得,送完即止!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