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會讚壞?社工教3個方法讚出孩子好品格

對於讚賞,家長們都有不同的看法。有些家長認為幼兒不能稱讚得太多,因為過分的稱讚會令他們囂張、自大。亦有部份家長認為稱讚能令幼兒建立好行為,做起事情上來事半功倍。究竟讚賞對幼兒來說是好還是不好?根據正向心理學中指出,鼓勵和讚賞可以幫助孩子建立成就感,誘發個人動機,讓孩子在追求自己的目標的同時得到滿足感和成就感。然而,雖說現代社會追求用正面、欣賞的態度去培育孩子的身心健康,但家長可曾想過,對於幼兒應該何時稱讚、如何稱讚才是最好呢?

多大的嬰幼兒需要欣賞?

其實,嬰幼兒在初生階段,父母已經可以欣賞他了!可能你會問:「BB咁細個我哋可以點樣欣賞佢啊?」欣賞除了語言的稱讚外,我們亦可以在嬰幼兒日常的活動中給予他微笑、拍手、點頭。這些肢體動作及表情聲線也能讓幼兒知道他的動作行為是會被人欣賞的。藉着這份欣賞,我們可以讓嬰幼兒知道他們的出現是可愛的、值得被愛的。這樣地,便能一步一步地建立幼兒的自我形象,讓他更樂於去與人相處、耍樂、動動手腳。因為他們會知道,父母是關注着他們的一舉一動。他們的投足舉手,亦能吸引到父母的關注、欣賞及歡欣。

隨着嬰幼兒的成長,這份欣賞就會變得越來越重要。通常幼兒判斷一件事情是做得好還是不好時,大多時會依靠父母或其他權威人士(例如:老師、長輩) 對事件的態度和評價來作出判斷。譬如以做功課為例,假如家長在幼兒做功課的過程中欣賞他很努力、很專心,幼兒便能從中知道自己是一個努力不懈、專心一致的人,可以再繼續努力。相反地,假如家長在幼兒做完功課後告訴幼兒:「成日都做得慢吞吞,下次同我做快啲!」幼兒學習到的便是自己是一個慢吞吞又無用的人。

其實以上的例子目的是分享家長的言語是反映幼兒自我形象的一面鏡子,倘若我們經常用正面鼓勵的方式去欣賞我們的孩子,孩子便能認為自己是有能力、有自信的人。故此,善於運用欣賞去看待孩子的正面行為,可以從小開始建立幼兒的正面自我形象,讓他們知道自己是一個擁有好品格的人。

如何讚賞幼兒更佳?

雖說欣賞幼兒能夠讓幼兒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及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但一些盲目、無方向、不具體或太誇張的讚賞方法可能會出現反效果,甚至會讓幼兒變得囂張、不懂珍惜別人的讚賞等。以下,我會分享三個方法讓大家讚得更好、更全面。

1. 真心的讚賞

首先,家長每一次欣賞幼兒的好行為時,必須由心出發、即時讚賞,讓他知道你是真心的因為他的行為而表示讚賞和欣喜的。家長可以在欣賞幼兒時用輕快的語調、開心的面容、配合的動作去讚賞幼兒,這樣能讓孩子更能感受到那股欣賞的魔力。

2. 具體的讚賞內容

每次我們欣賞幼兒時,必須留意一下我們讚賞他們的內容是否具體及清晰,例如當幼兒能夠自己進食時,當家長只說一句:「你好叻呀!」未必能讓幼兒知道究竟他/她是怎樣叻?為何叻?這樣的讚賞便有些流於空泛。所以每次讚賞幼兒時,家長必須要具體告訴他們究竟他們做了什麼事情讓你會讚賞他。接續以上例子,家長可以和他說:「你好叻呀!可以自己咁專心拎住匙羹食飯。」具體的讚賞能讓幼兒知道自己的能力和強處,對於他往後的自我發展和對自我形象的認知也有莫大好處。當然,家長對幼兒的讚賞需要隨着他年紀的長大而有所不同,如果幼兒年紀太小,家長可只用簡單的言語係補充即可,例如是:「叻叻,自己食!」

3. 具發展性的讚賞字句

最後,就是使用一些好品格的字眼去作讚賞。如上述所說,家長的讚賞會影響孩子對自己的自我形象建立,所以使用一些好品格的字眼能夠讓孩子建立良好價值觀。以排隊為例,當幼兒懂得排隊時,如果家長懷著欣賞的心態對幼兒說:「你真係一個會守秩序嘅乖孩子,因為你可以自己去排隊喎!」幼兒便能在是次事件之中知道自己是一個會遵守秩序的人,然後當他去做相同的事情時,他也會知道遵守秩序是一個良好的品格,下次也會持續遵守。但是,如果家長的讚賞是:「你真係聰明啦!連排隊你都識!」導致幼兒感覺自己懂得如何排隊是因為自己聰明,而聰明是天生的,更甚至覺得身為一個聰明人,有很多事情均可靠天賦來幫助自己解決,從而未必能在其中建立好品格,甚至可能出現一些囂張、自我的行為。所以家長日常可利用發展性的讚賞字句去欣賞幼兒的品格,如: 努力、用心、溫柔、專注、誠實、主動,讓幼兒能從中建立到有好品格的自我形象。

總的來說,我們可以知道讚賞能夠讓幼兒建立到好品格,誘發個人動機,對孩子的成長及建立自我價值有莫大的裨益。只要家長能用真摯、具體、具發展性的言語去欣賞幼兒的好行為,那樣就不怕會讚壞幼兒,更能從日常生活中培養出樂觀、自信、好品格的幼兒呢!

作者簡介

謝敏麗,註冊社工,現職香港保護兒童會「親職起步走 Parent@ Super Start(0-3家長支援及親職教育計劃)」之負責社工,一直服務社區中的幼兒及家庭。希望透過自己的知識、經驗及對服務的熱誠來陪伴各個家庭成長。

(本文首先於親子王國刊登,相片由親子王國拍攝)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