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暑假 — 讓孩子作好入學準備

不論入讀幼兒學校、幼稚園或小學,對孩子而言都是一個重要的新階段。不同年齡層的孩子也需面對和適應新的學習環境及學習壓力,因此必需替孩子事先做好心理建設。研究顯示,平均有10至12%的孩子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適應困難。常見的表徵包括:不願上學、表示身體不適、表現與平日不一樣(對平日喜愛的活動不感興趣)、增加或減低食慾、增加焦慮感和擔心的感受、因學校相關的事情而哭及發脾氣或表現負面情緒等。

在新入學的過程中,家長需給孩子和自己一段適應期,以便習慣入學後的生活,當中包括培養孩子獨立及自理能力。家長和孩子可趁著暑假這個機會好好為作入學準備。由於暑假期間生活限制較少,可使用的時間亦相對多,幼兒較容易感到迷失,不懂得如何分配及善用時間。透過與家長一起統整資料、計劃和實行目標,兒童不但可以學習、建立和發展各種能力及興趣,更可以渡過一個快樂的暑假。有關幫助兒童善用暑假的建議,請閱讀全文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