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密碼」建立良好依附關係 專家:助孩子積極溝通!

近日與幾位使用嬰兒園服務的家長聊天,大談「湊仔」心得,不經意談起家長希望子女在0至2歲的嬰兒階段獲得什麼?當大家七嘴八舌,表達各自的想法時,一位路過的家長插口回應:「希望在囡囡早期的成長階段,建立親密親子關係,讓她感到家庭的溫暖及愛護。」家長們都靜下來細心思考。

我腦內即時泛起早十年前看過一齣由荷里活影星占基利主演的電影《大話王》,故事主要講述一位洛杉磯律師,同時也是個失婚父親,他常因工作而無法兌現與兒子麥斯及前妻的承諾,更總以滿口胡言敷衍了事,但他與兒子的關係仍相當密切。到底當中有甚麼「湊仔的竅妙」呢?說來有趣,父親為了兒子特別設計了「魔爪(the craw)」遊戲,每次父親假裝伸出魔爪想捉拿兒子時,總能讓父子倆玩得不亦樂乎。魔爪動作就成為他們的親子密碼,這簡單但具象徵意義的動作,濃縮了過去的親子歡樂時光,表達親子間深厚的情感,有種盡在不言中的感覺。

我當然也依樣畫葫蘆,與囡囡建立這種密碼──透過「輕輕頭碰頭」的動作,讓我倆感到喜悅及親近的感覺。每一次我們做這動作,便有一種只屬於我倆的親密感覺。其他人愈不明所以,便愈加強這種感覺,從而增進親子關係。

我這樣做也不盡然受電影所影響,更重要的是我知道這有助嬰幼兒與照顧者建立良好的「依附關係」。英國心理學家John Bowlby提出,小孩子一出生就會去依賴身邊重要的人,藉此保護自己免於受到外在的威脅,並發展出一套自我和外在互動的方式,用來探索這個世界,並學習用這有效方式來參與社會關係。

在依附關係研究中顯示,如果嬰幼兒與照顧者能建立良好依附關係,他們的性格通常比較開朗、願意合作、容易信任別人,並願意探索世界。相反,錯過了與父母或照顧者建立依附關係的孩子,未來的人際關係會受影響,亦怯於求知。因此從依附理論的角度,嬰幼兒期最重要並非盡早學習,掌握兩文三語,反而是與照顧者(包括父母、祖父母及嬰兒園的老師、家傭等)建立安全感及對人的基本信任,透過照顧者對嬰兒的關心、呵護、積極正面的互動,可讓孩子對照顧者產生無比的信任與依賴,進而也容易產生自信心。

一些雙職家長因工作關係,日間需要由其他照顧者照顧孩子,因此孩子除了要與父母,亦需要與日間照顧者建立依附關係。在嬰兒園,無論孩子哭和笑,老師都會主動及敏銳地回應幼兒的情感需要,透過擁抱、關懷的語調及身體接觸,建立依附關係。特別當孩子進入課室時,這種依附關係總能讓孩子安心地與父母分離,與其他孩子一同看書、一同遊玩。故此家長在工餘時間,亦可把握有限的時間,建立屬於家長與孩子之間的親子密碼。

怎樣建立親子密碼?

那麼從哪方面入手,可有助強化親子依附關係?作為專業的嬰兒園團隊,我們鼓勵家長在孩子嬰幼兒時期,多做擁抱、親臉或嘴、按摩等親密的身體接觸,透過多相處、正向溝通和了解,建立良好的依附關係。此外,大家亦可參考《大話王》魔爪遊戲的概念,與孩子透過親子遊戲及互動,設計大家的親子密碼,以建立親子間的正向關係。

親子密碼的設計最重要是令雙方有被愛及關懷的感覺,家長可以透過眼神、笑容、說話及身體接觸等元素,令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關愛。而隨着爸媽與孩子一同成長,親子密碼就成為彼此互相關懷及鼓勵的小秘密。

作者簡介

麥鏡英, 香港保護兒童會服務總監

(本文首先於親子王國刊登,相片由親子王國拍攝)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