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急急問】1歲未識行點算好?專家:「行行」「企企」有次序!

「一歲遲遲未識行,就是發展慢咗?」

「選用學行車會快些識行喎!」

不少家長都會緊張嬰兒的動作發展情況,學會坐就即練習站立及走路。根據不同的嬰兒動作發展研究指出,一般嬰兒在11個月至歲半開始便有自行走路的能力。但究竟嬰兒的步行能力是何時展開的呢?

「行行」、「企企」有次序!

嬰兒走路前先要掌握多個動作步驟。其實,嬰兒在6個月前已開始為「步行」作出準備;此時,嬰兒開始會扭動雙腳及向上踢,這有助刺激腿部肌肉張力,促進腰部和膝蓋的靈活性發展。

一般而言,8個月大的嬰兒能經由扶持慢慢學習「站立」,初次體驗雙腳受力支撐自己的身體重量。到了10個月大,嬰兒如能獨立站穩,才可開始慢慢學習「步行」。學步初期,嬰兒往往會步履不穩,身體搖搖擺擺,有時還會未能彎曲雙腳坐下,而無助大哭。但經由反覆練習,嬰兒便學會轉換身體姿勢,嘗試蹲下及站起身,讓雙腳平均分散身體重量,小心翼翼地行走。

剛學習獨立步行時,嬰兒會雙手緊張地向兩旁張開,以維持身體平衡。與此同時,嬰兒也開始發展保護性平衡能力,當失去重心跌倒時,會有伸手按地的保護反應,這就能讓嬰兒安全地跌倒了。

學行車的迷思?

為了讓嬰兒學習步行,部份家長會選用學行車,認為有助「快些學行」,也可以減少步行跌倒的機會。要知道,嬰兒坐在學行車移動時,身體傾前靠著車身,利用腳尖用力彈跳前行,這可以強化小腿的肌肉力量。但是,與走路時需要運用大腿肌肉的力量和直立姿勢不同,並不是正常的步行動作。另外,嬰兒長期用腳尖走路,會容易造成下肢肌肉不協調,影響足部結構發展。因此,學步期的嬰兒不能只靠學行車去輔助步行。

嬰兒園裡的「學行遊戲」

嬰兒園會按著嬰兒的步行進程安排不同目標性的遊戲和自然環境,刺激嬰兒步行能力的發展。

站起來

嬰兒能自行坐好或半跪時,可將嬰兒雙手扶著穩固的家具,把玩具放於距離嬰兒頭上較高的位置,刺激自行站立。如果站得穩定,可把玩具放回地上,學習扶著、站起及坐下。

排排行

懂得站立後,可將圖書放於遊戲欄末端,引導嬰兒扶著自己肩膀高度的家具向橫行。如行得好,可扶著牆向橫行。

推車行

老師會雙手扶著嬰兒行,亦可讓他推著大紙盒(無車輪的),推載重物的玩具手推車(有輪的)向前走路。

大踏步

嬰兒站穩後,老師會拿著毛巾的一端,嬰兒拿著一端,鼓勵踏步向前行;其後,慢慢增加大家的距離,亦可單手扶著他行。

「一歲未識行,唔緊要!」每位嬰兒都各有不同的學步歷程和發展需要,年齡表現只是一個被普遍認可的範圍,而不能作為其步行動作發展的唯一指標。謹記家長的支持和鼓勵至為重要,記得多讚賞嬰兒的進步和努力,讓他們懷著自信去跨出成長的第一步。

作者:譚杜佩珍日託嬰兒園園長林潔珍

相關文章:【寶寶成長】三翻、六坐、九扶籬?切忌過早訓練BB「坐定定」!

     擔心BB有O型腳?5個小遊戲幫助鍛煉腳仔

(本文首先於親子王國刊登)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