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問:「今日學校點呀?」言語治療師分享用適當提問提升幼兒敍事能力

經過多個月的停課後,幼兒們終於復課了。由於上學年可以在校園上學的時間有限,相信他們在復學後,每天都會有好多趣事或感受想與家長分享。所以,我們想藉此向家長們提供如何協助幼兒分享個人經歷,以及提升敍事能力的兩個實用小錦囊。

錦囊1:透過適當的提問協助幼兒學習說出個人經歷

幼兒由牙牙學語,發展到運用句子表達,到組織內容分享所見所聞是一個成長的歷程。幼兒除需要花時間學習語言外,更需要家長的協助。我們常常都會聽到家長請幼兒重覆說話內容,透過模仿或重覆去學習語言固然是其中一個方法;而「提問」亦都是一種既有效,亦自然的方法,讓幼兒學習說出個人經歷。

當我們問幼兒:「你今日喺學校點呀?」可能他只會回答:「同小朋友玩」、「開心」。其實,我們可以透過適當的提問來協助幼兒學習具體說出個人經歷。

錦囊2:利用圖卡及工作紙訓練幼兒的敍事技巧

當幼兒能完成上一個階段,在家長提問下能簡單分享個人經歷,我們便可以將難度稍為提高,訓練幼兒自行組織及說出經歷。家長可先運用以下的故事文法提示圖卡,向幼兒介紹敍述個人經歷時需包含的要素,當中包括時間、人物、地點、事情、感受。同時,家長可向幼兒加以解釋,讓他們明白這些要素的意思,如:「『時間』即係件事情幾時發生」。

當幼兒認識不同的故事文法後,家長可以與幼兒一起運用以下工作紙,讓幼兒嘗試自行組織及說出經歷。家長可先請幼兒在工作紙上圈出想分享經歷的時間、人物、事情及感受等,然後再讓他們根據所圈出的選項,嘗試敍述事件,如:「今日朝早,我喺學校操場跌親,所以覺得唔開心」。如果幼兒未能自行說出經歷,家長可運用上文提到的「提問」技巧,如詢問幼兒:「今日朝早你喺學校操場發生咩事呀?」或「你跌親覺得點呀?會唔會好唔開心呀?」協助幼兒說出個人經歷。

當幼兒能根據工作紙說出個人經歷,家長可進一步提升難度,把工作紙收起,邀請幼兒自行構思及說出個人經歷。剛開始時,我們可以使用故事文法提示圖卡,提示幼兒敍述個人經歷時需包含的要素,但當幼兒熟習後,我們便可以收起提示圖卡,讓幼兒練習在日常對話中分享個人經歷。

幼兒在日常生活中會時常用到分享個人經歷的能力,例如放學時和家長分享學校裡的趣事,在學校裡和同學分享假日的活動等。所以,我們建議家長每天抽時間與幼兒聊天,順道訓練他們的敍事技巧。

故事文法提示圖卡
敍述個人經歷工作紙

作者:香港保護兒童會 言語治療師團隊

(本文首先於Oh!爸媽刊登)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