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病、唔想玩、無食慾——悠長假期令孩子不想上學?3招助適應復課生活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日漸舒緩,政府亦宣佈中、小學及幼稚園將分階段復課,意味著孩子很快要再度背起書包上學去。可是,當悠長的「疫情假期」過後,孩子需重新適應規律的上學生活,可能會引發他們對上學的抗拒,或需要花上很長的時間來調整心情。

其實,每當面對新的學習環境及學習壓力,不少孩子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適應困難,常見的表徵包括:不願上學、表示身體不適、表現與平日不一樣(對平日喜愛的活動不感興趣)、増加或減低食慾、感到焦慮或擔憂、因上學相關的事情而哭及發脾氣,或出現其他負面情緒等。在此,我們將會為家長介紹3個實用小錦囊,讓孩子在身心都可以作好復課的準備,盡快適應復課生活及舒解學習壓力。

錦囊一:共同製訂作息時間表 建立良好生活規律

若能在放假期間也保持良好而平衡的生活規律,將有助孩子加快適應復課後的生活。家長可以與孩子共同製訂一個貼近上學日程的作息時間表,由早上起床、梳洗、食早餐,以至溫習、休息及遊戲等項目與孩子達成協議,而協議一旦達成則雙方均要遵守及承擔責任,這樣不但可以令孩子養成有規律的生活習慣,還可以教導孩子學習自我管理及承擔無法遵守協議的後果。相反,若孩子能按時並妥善地完成各項工作,父母應適時給予讚美和鼓勵,以肯定孩子的努力。

錦囊二:與孩子溫故知新 為復課做好準備

由於停課期長達數月,孩子有一段長時間未有回到學校上課,平日只靠網上學習,因此家長可以與孩子溫故知新,於復課前兩至三個星期,抽時間與孩子複習已學習過的課題,鞏固已有知識,並逐步翻看新學期的課本,讓孩子對復課後的學習範圍有概括的印象,以便他們較容易掌握新的知識。另外,我們亦建議家長協助孩子檢查書本、校服是否準備妥當,學校於停課期間所安排的功課是否已經妥善完成,為復課做好準備。

錦囊三:安排適當自由時間 舒緩孩子學習壓力

家長或許會擔心停課令孩子的學習進度落後,所以當復課後,會不斷催促孩子溫習及做功課。其實,家長應避免過長的做功課時間,並與孩子協議中段休息的安排,一方面可以舒緩功課壓力,另一方面亦可藉休息時間獎勵孩子的努力。當完成所有功課及溫習後,可讓孩子享有自由時間,而自由時間的長短則視乎孩子的效率而定——效率較高的孩子,可給予較長的自由時間;而效率較低的孩子,父母可利用自由時間作為獎勵,鼓勵他們改善效率。另外,各位家長不要忘記抽時間與孩子進行親子活動,與孩子談談心,促進親子關係之餘,亦有助了解孩子的想法。

如家長能協助孩子於復課前重新建立良好的生活規律,並抽時間與孩子複習和預習課本內容,以及於復課後適當安排孩子的學習及休息時間,相信能有效幫助他們加快適應復課後的生活及減低其學習壓力。

(本文首先於Oh!爸媽刊登)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