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樂居】40年默默守護無依嬰孩 奉獻半生照亮孩子道路

悉心照顧無數孤苦孩子 讓他們感受多一點愛與溫暖

世上每一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無論是健康的、有缺陷的、聰明的、有特殊需要的,都應該擁有受保護及被愛的權利。社會上或許有部分孩子,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一出生就沒法感受到家庭的溫暖和愛護;幸而,仍然有一群無私付出的幼兒照顧者,默默照顧及守護著這群孤苦的孩子,讓他們可以感受多一份愛,而童樂居的劉鳳瑛姑娘(Fi Fi)就是其中之一。

「我從少就很喜歡小朋友,亦會幫忙照顧年幼的弟弟及鄰居的孩子。當中學畢業後,經同學介紹下加入香港保護兒童會成為幼兒工作員。其實,起初我只是想嘗試一下,但漸漸發覺這份工作很有意義,自己亦愈來愈喜歡,結果轉眼間便做了40年。」

劉姑娘早於1979年便加入香港保護兒童會的大家庭,於馬頭涌全托嬰兒園擔任幼兒工作員,及後曾分別任職香港扶輪社日託嬰兒園園長及渣打銀行慈善基金課餘託管中心主任,而現在則擔任童樂居的副院長。童樂居一直為有嚴重家庭問題的0至3歲嬰幼兒,提供24小時的住宿照顧及培育服務,現時院舍共照顧104位嬰幼兒。劉姑娘多年來一邊悉心照顧及培育無數嬰幼兒,一邊見證著本港幼兒服務及社會問題的變遷。

40年來,劉姑娘照顧及培育無數嬰幼兒。

從被遺棄到出生時染上毒癮 脆弱幼兒更需悉心照料

「早期入住馬頭涌全托嬰兒園的嬰幼兒較多是棄嬰或孤兒,加上當時社會環境較差,有部分嬰幼兒患有腦積水、小頭症、唐氏綜合症及侏儒症等,所以在日常護理及起居飲食上,都需要我們額外的關顧和呵護。」

劉姑娘於馬頭涌全托嬰兒園與嬰幼兒的相處片段。

雖然隨著時代進步,社會整體環境得以改善,棄嬰的問題逐漸減少,但同時亦出現了另一些社會問題。有些家庭未能為嬰幼兒提供適當照顧,須經社會福利署轉介至童樂居,當中不乏因欠缺妥善照顧而導致健康狀況欠佳的嬰幼兒。

「與早期的院舍相比,現在童樂居的嬰幼兒較少是棄嬰或孤兒,但他們的家庭背景相對複雜,有些父母有長期濫藥的習慣、虐兒行為或精神問題,我們亦照顧過不少因母親在懷孕時仍繼續不良習慣,而導致嬰兒早產及『輕磅』。」

「曾經有一位入住童樂居的嬰兒,他的母親因為在懷孕期間仍然濫藥,以致他出生時亦染有毒癮,每當他毒癮發作的時候會不斷在床上輾轉反側及大哭,我們每次見到這個情況都十分難過,亦只好盡心盡力照顧及安撫他。幸好經過一段日子的悉心照料後,他的情況亦漸漸好起來。其實,這些痛苦不應由無辜的孩子去承受,但願這些事情不會再發生在任何一個孩子身上。」

劉姑娘帶童樂居的幼兒往酒樓嘗試不同食物。

多年與孩子相處的點滴 成就無數珍貴的回憶

在香港保護兒童會超過40年的照顧工作,劉姑娘擁有與無數兒童相處的珍貴回憶,當中亦有不少令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有一次劉姑娘在院舍內看到兩名幼兒在傾談,其中一位幼兒說:「我有爸爸媽媽!」而另一位沒有家長探訪的幼兒卻回答說:「我有Fi Fi副院長!」聽到孩子這樣說的劉姑娘頓時百感交雜:「雖然很感動孩子如此喜歡自己,把我當成了他的親人,但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寧可孩子擁有一個健全的家庭。」

劉姑娘和嬰幼兒的關係就如家人一樣。

看見孩子幸福地生活 是照顧者最好的禮物

另一個難忘的回憶是,曾經在馬頭涌全托嬰兒園長大的幼兒,接受領養後和新的父母一起移居到海外,在相隔多年後再次與院舍及劉姑娘聯絡,並帶同自己的孩子到童樂居探望她。

「我們雖然很多年沒有見面,她的外貌亦不同了,但在我們相認的那一刻,那種親切和熟悉的感覺立刻回來了。我們一起翻閱舊相簿,我告訴她以前在嬰兒院的生活點滴,她很感恩可以了解更多小時候的自己,我還送了她在院舍生活的照片予她。其實能夠看見原本孤苦無依的孩子,現在長大成人,能夠擁有美滿的家庭並過著幸福的生活,這就是對我們幼兒工作者最好的禮物。」

每張相片和感謝卡都是珍貴的回憶。

幼兒教顧工作充滿挑戰 溝通能力不可少

在不少人眼中,幼兒工作員的工作只是照顧嬰幼兒的起居飲食,以為只要確保他們吃得飽、睡得好就可以。但事實上,嬰幼兒的教育與照顧同樣重要,而童樂居的工作亦充滿著挑戰性。

「我曾經聽說有父母反對子女入行,以為幼兒工作員等同褓姆,日常工作只是簡單照顧嬰幼兒的起居飲食,會浪費子女的寶貴學歷。但其實我們的專業不只是照顧嬰幼兒的日常作息,還要按嬰幼兒的不同月齡及發展需要,提供足夠的學習機會,讓他們身心都得到全面發展。」

童樂居職員會善用工餘時間帶嬰幼兒外出活動,增加生活體驗。

不說不知,幼兒工作員除了照顧及培育幼兒外,還要把握機會做好家長工作。要與家長建立良好關係,溝通技巧十分重要。「有部份家長對院舍缺乏信任,甚至會對我們懷有敵意,認為我們搶走了他們的孩子。為了建立家長的信任,我們會跟他們保持溝通,並定期推行不同家長活動,讓他們了解孩子的生活狀況和院舍的日常運作。雖然有些家長很難接觸,而建立信任的過程亦相當漫長,但看到家長由不信任我們,到放心將孩子交給我們照顧,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鼓舞。」

另外,由於童樂居提供全年24小時不間斷服務,因此幼兒工作員需要輪班及於公眾假期工作,令到不少有志加入童樂居的人材卻步。「我們年初一亦需要上班,的確會減少與家人和朋友相處的時間。可是,只要一想到院舍內有一群弱小的嬰幼兒需要我們的關愛和照顧,這些犧牲其實都是值得的。」

樂觀面對與孩子分離 祝福他們展開新生活

童樂居的幼兒一般到3歲就要離開,他們會回家、領養、往寄養家庭或轉到其他的兒童院舍。「我每天見證著幼兒的成長,亦與他們建立了深厚感情,所以每次有幼兒離開院舍,都會有不捨。可是,若他們可以得到領養或回到自己的原生家庭,得到家人的愛錫及可以過一般孩子的生活,我亦替他們感到十分開心。」縱然心裏有多麼的不捨得,劉姑娘每次都會笑著和孩子們說再見,祝福他們展開新的生活。

劉姑娘每天見證著孩子的成長,與他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幼兒照顧工作令劉姑娘的性格變得更加開朗。

在香港這個相對富裕的社會,很多物質都看似唾手可得。然而,這些歲月和幼兒的朝夕相處,卻令劉姑娘對生命有了另一番體會。

「一般家庭的小朋友都有家人愛錫,買新玩具及衣服都是等閒事,然而,院舍的嬰幼兒卻需要學習和別人分享玩具和衣服,亦需要適應和不同的幼兒工作員相處,有些孩子甚至從來沒有家人來探望,這些都讓我學會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明白到其實幸福並非必然。」

從童樂居的幼兒身上,讓劉姑娘深深感受到幸福並非必然。

熱愛幼兒教顧工作 享受和孩子的相處時光

能夠堅守同一使命超過40年,一點都不容易,即使在幼兒教顧工作的路途上面對各種困難和挑戰,劉姑娘亦從沒有想過離開。能夠一直令她堅持下去的,除了對這份工作的熱誠,相信最重要的是對孩子的愛。

「回想起當初投身幼兒工作,我自己也想不到一做便是40年。事實上我真的很熱愛這份工作,並且以這份工作為榮,同時亦很享受和小朋友相處。我想就算日後退休,每天仍然會很掛念童樂居的小朋友呢,哈哈!」

劉姑娘獲本會頒發長期服務獎。

「我不期望他們會記得自己,只要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就已經足夠。」

有人曾經說過,每個孩子都是上天派來的小天使,也許幼兒工作員就是默默守護在他們身旁的使者,讓他們可以飛得更高更遠。

香港保護兒童會歡迎有志成為幼兒工作員的熱心人士加入成為我們的一份子,一起照顧及守護童樂居內一群弱小的嬰幼兒,讓他們可以感受多一份愛。

如欲知道童樂居的最新職位空缺,請參閱我們的網頁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