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手語」的3大好處!促進親子互動 搭建親子溝通橋樑

BB的語言發展是「聽」— 理解早於「講」— 表達,因此BB在未能說話前,缺乏表達工具,只能用哭鬧來表達需求,這時父母應該如何解讀BB當下的需要呢?「嬰兒手語」可以幫助父母與BB建立親子溝通的橋樑。

BB「做」出自己的需求

相信家長曾經試過,抱過、餵過奶、換過尿片,為什麼BB還在哭呢?BB指著想要的東西時,拿給他,但不要、接著又是哭!弄得父母不知所措。很重要的原因在於BB未有說話能力前,找不到方法告訴父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只好用哭來表達需求。從BB大約六個月大開始,BB會出現一些自發性的手勢來表達,例如用手指「指著」想要的東西、會「揮手」代表再見等。BB如能在說話前運用雙手「做」出有意義的語言—「嬰兒手語」,幫助他「說」出自己的需求,與父母有效地進行溝通,而父母能更清楚地看到BB的需要時,BB情感及需要上亦可獲得滿足。

「嬰兒手語」的好處

1. 多一個表達方式,有助情緒舒緩

當BB知道可以透過「嬰兒手語—非哭泣方式」來表達需求,而父母又可以有效理解BB的表達時,BB就能獲得安撫及感到被接納,不僅有助BB穩定情緒,亦可減少BB的挫折感。

2. 促進親子互動更有效

父母能理解及回應BB的需求,是促進BB主動表達的關鍵所在。當親子間熟悉「嬰兒手語」後,BB不需要再依賴哭鬧來傳達訊息,父母也不需要只憑猜測去了解BB的需要。當父母有效回應BB,自然增加親子之間的溝通互動,亦能提升BB的主動表達的動機。

3. 提升觀察力、專注力、增加語言學習

口語是聽覺的語言,手語是視覺的語言,BB早期的語言學習,可以同時獲得聽覺語言及視覺語言的輸入,並運用雙手做出手語,有助BB早期腦部的整合和協調。BB會更留意觀察大人的動作、留心聽大人的說話,有效提升BB觀察力、專注力及早期語言能力發展的基礎。

嬰兒園裡的「嬰兒手語」

本會嬰兒園提供口語及手語服務,讓BB在早期語言學習上能有豐富的刺激。

1. 日常生活手語:

嬰兒園在照顧BB生活需求時,嬰兒園老師會用口語及手語與BB溝通,如換片、飲奶、飽等,讓BB在自然的環境中學習和運用「雙語」—口語及手語。

2. 雙語故事活動:

由手語老師與嬰兒園老師合作,按BB發展階段,提供口語及手語雙語故事及遊戲活動。

3. 家長支援:

嬰兒園提供「家長手語園地」,教授家長手語及如何運用手語講故事的技巧。定期舉辦「親子雙語故事工作坊」,讓家長和BB一起體會雙語故事的樂趣, 享受親子互動的時光。

作者:香港保護兒童會 嬰兒園服務協調主任 楊家鳳

相關文章:家長應否講BB話?專家:不妨用BB話,教BB說話

     「親子密碼」建立良好依附關係 專家:助孩子積極溝通!

(本文首先於親子王國刊登)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