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食得好,學講嘢都快啲?5個方法提升口肌能力

很多家長常常訴說子女「食得差」,不是「揀飲擇食」,便是「含飯到天光」。家長擔心子女營養不良的同時,可有想過「食得差」也會影響他們的語言發展?

什麼是「食得叻」?

中國人俗語謂:「食得是福,着得是祿,瞓得就生肉」。幼兒能夠乾淨利落地完成一餐,便是「食得叻」。很多時當幼兒出現含飯、偏食、容易「骾親」、「濁親」,或出現「天一半,地一半」等情況,家長便認定是行為問題。其實部份幼兒的進食問題,是由於其口部肌肉發展不足所致。因此,要小朋友「食得叻」,便要先從口肌開始。

進食能力與說話能力關係密切

口部肌肉包括面頰、上下顎、嘴唇及舌頭等肌肉。嬰兒出生首年,這些部位的肌肉會迅速生長及發展,至2至3歲才為之成熟。口肌能力可分為「力度」、「移動幅度」及「移動速度」三方面。

BB由飲奶至進食固體食物,口部肌肉需要不同的刺激及練習,才能逐步掌握控制嘴唇、舌頭及下顎的能力。透過進食不同大小、形狀和質感的食物,有效幫助幼兒發展口肌能力,進而提升進食技巧。

我們進食或說話時都需要靈活控制口部肌肉,無論是甚麼語言,說話時口部肌肉都要精細地協調,才能清晰地發音。因此,幼兒學習說話前,要先提升口肌能力。

同樣,幼兒能愉快及自主地進食,不但能促進其口肌發展,亦能幫助其語言發展。我們相信幼兒「食得叻」,便會「講得叻」。

嬰兒園的工作

從食開始……

1. 老師會按嬰幼兒的能力,逐步調節食物由稀至粘稠,由細碎至粒狀或條狀。當嬰兒懂得坐及手持奶瓶時,便可讓他們使用吸管。

2. 隨著幼兒成長,可提供不同粗幼、長短及彎曲度的吸管,讓幼兒練習吸啜的能力。

3. 透過活動,鼓勵幼兒進食不同質感、大小及溫度(冷、暖)的食物,並鼓勵幼兒以不同方式進食,多運用不同的口部肌肉。例如:用大牙咀嚼水果條、蔬菜條、肉條等;用舌頭舔食棒棒糖;用舌尖舔食塗在嘴唇四周的水果醬或朱古力醬;用嘴唇含著紫菜片。

從遊戲開始……

4. 跟幼兒一同玩遊戲,開心愉快地幫助幼兒練習口肌。從小替嬰兒按摩口部四周肌肉,溫柔地點一點、掃一掃,然後慢慢培養幼兒潄口和刷牙的習慣。

5. 除了食物,簡單的物料也很有用,小朋友可以自己吹肥皂泡、吹羽毛、吹乒乓球來練習吹氣。

關注幼兒的需要

口肌發展出現問題,不但會導致進食困難,亦會影響說話能力,嚴重阻礙幼兒的語言發展。當發現幼兒口肌力量不足、活動幅度有限、穩定性不足、敏感度過高或過低,即使進行不同的口肌活動,仍未見有明顯改善,便需要及早諮詢言語治療師的意見。

(本文首先於親子王國刊登,相片由親子王國拍攝)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