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經常亂發脾氣?社工教4個步驟處理!

不少家長向我傾訴,小朋友愈大愈喜歡發脾氣,特別是一歲多兩歲、開始踏入Trouble 2的階段,孩子會變得愈來愈有主見,無論大小事,只要他稍有不順,便會大叫或者亂拋物品,甚至會咬人,令家長相當頭痛!究竟,小朋友發脾氣的時候,大人應該怎樣處理呢?

1. 冷靜自己

嬰幼兒言語表達能力不足,所以當他們很憤怒、很難過的時候,通常會以哭鬧或者發脾氣的方式呈現。當面對小朋友出現情緒時,首先第一步,家長應冷靜自己,不要被小朋友的負面情緒牽動。

2. 觀察環境

然後家長可透過觀察周遭環境,了解發生了甚麼事令孩子有情緒變化。例如小朋友大聲哭鬧,會否是因為他肚子餓了?抑或孩子可能跌倒了?又或者是孩子想做的行為被禁止了?當家長掌握到小朋友行為背後的原因,才可以對症下藥,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3. 回應感受

家長可以按照小朋友的需要回應他們的感受,讓他們知道你清楚明白他的想法。例如準備吃飯了,家長想叫小朋友收拾玩具,但小朋友不想停止玩玩具,所以不開心、發脾氣,媽媽可以對他說:「媽媽知道你很不開心所以生氣了,因為你仍然很想玩玩具。」

4. 提供解決方法

接續上段的例子,家長對小朋友的行為和情緒予以理解後,可以提供解決方法,例如:「我們可以吃完飯後再玩玩具,或者明天下午也可以繼續玩!」家長可以重覆回應小朋友的感受,在有需要的時候給他一個擁抱,讓他可以慢慢消化並冷靜下來。

如果仍然不成功,家長可以嘗試分散他的注意力,例如介紹一下今天晚上會吃甚麼,然後邀請小朋友去試吃,讓他可以由負面情緒中走出來。

小朋友有負面情緒行為有很多原因,家長毋須將焦點放在他發脾氣的行為上,而是要了解該情緒背後的目的,再回應他的感受,小朋友便會理解自己的狀況,慢慢冷靜下來!

作者簡介

謝敏麗,註冊社工,現職香港保護兒童會「親職起步走 Parent@ Super Start(0-3家長支援及親職教育計劃)」之負責社工,一直服務社區中的幼兒及家庭。希望透過自己的知識、經驗及對服務的熱誠來陪伴各個家庭成長。

(本文首先於親子王國刊登,相片由親子王國拍攝)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