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年·與童同行】從嬰兒園到大學;從被照顧到立志關顧別人

Jennifer(左)和Wing(右)認識對方的年數,跟她們的年紀相同——她們三個月大時便在兒童會的嬰兒園睡隔離床,然後入讀同一間兒童會的幼兒學校,然後一起參加兒童及家庭服務中心的課餘託管,到現在一起回來做義工,彼此與兒童會都結下了不解之緣。

兩位女孩的青少年生活,在一位社工的穿針引線下,變得多姿多采。Wing憶述:「Joyce自我們五年級起便一直看顧著我們。其實我們升上中學後便不會再去託管中心,但Joyce主動致電詢問我的近況,得知我暑假經常躲在家中,便邀請我和Jennifer到託管中心做義工,讓我有機會認識這個世界,及得到好多開心的經歷。」

Jennifer說:「我本身溝通及社交能力較弱,不太懂得和同齡的朋友相處。有一次我們到老人院探訪,一起表演唱『萬水千山總是情』,氹得一班老人家十分開心,便開始發現能夠將快樂帶給別人,自己亦感到很快樂。」

每年暑假回到中心做義工,讓三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誼。「Joyce會聆聽我們的煩惱,有時又會分享她自己的煩惱,有點跳出她『姑娘的框框』。我們會叫她做『媽媽』,她也會叫我們做『仔仔女女』。」Wing笑說。

現正就讀大學社工系的Jennifer,今年在Joyce的邀請下,成為了中心的暑期託管導師:「Joyce的工作雖然十分辛苦,但看見她真的投放很多時間、心思在每一位小朋友身上,我也希望能成為像她一樣的社工。」

Wing亦說:「我覺得現今的小朋友未必明白與人相處所得的快樂,與從電子產品中獲得的快樂是不同的。我期望能成為一個有同理心、懂得為人設想的人,能透過人與人的相處,為身邊的人和兒童帶來快樂。」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