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急急開】睡眠大作戰 3個方法建立幼兒定期睡眠作息

相信很多家長都經歷過小朋友在洗澡、進食,甚至玩耍途中,突然「斷電」的情況,前一陣仍正常活動,下一刻隨即睡著了。爸媽除了對寶寶的「能力」覺得驚訝,伴隨還會問怎樣才能做到穩定的作息呢?

寶寶睡眠的重要

首先,我們要知道睡眠的作用。寶寶生命中的頭3年,進食、玩耍和睡覺就是他們生活的全部,當中睡眠就佔了他們一半的時間。然而,睡眠不但能幫助孩子「充電」,許多研究已經證實,世界上並沒有任何活動,可以媲美睡眠所帶來的好處。睡眠是細胞修補及復原的重要一環,蛋白質隨著人體睡眠時形成細胞的基本元素,修補死去或缺失的細胞,尤其嬰幼期的新陳代謝速度甚高,只有睡眠才能達到讓寶寶快高長大、提高免疫力,而且有穩定情緒、提升專注力及增強學習力的效果。

1-2歲寶寶每日睡眠的時間

不過,寶寶到底怎麼睡才算足夠呢?我們可以觀察他們日常行為的反應以及寶寶年齡的睡眠長度與型態,來了解到底睡得夠不夠。睡眠和其他能力一樣,是順著年齡逐漸發展成熟的。隨着發展,寶寶的睡眠時間會有所改變,跟據世衛2019年的指引*,1至2歲的小朋友,每日(包括日及夜睡) 約需11-14小時的睡眠時間,晚上睡10-12小時,白天再睡1-2次,每次1-2小時,而下午小睡時間慢慢縮短。

然而,1-2 歲的寶寶,由於行動與認知能力增加,開始會有拒絕上床睡覺的情形,要如何讓寶寶養成固定的作息規律呢?

嬰兒園為1-2歲寶寶訂立的睡眠三步曲

1. 規律及合宜的午睡時間

嬰兒園會為寶寶按該年齡階段的需要,訂定每天12:30-14:30為午睡時間。根據研究指出,1歲-2歲的幼兒,午睡時間以2小時左右最為適宜,並建議在下午3時半前結束,避免幼兒午覺睡得太多,或是較晚才睡,影響晚間的睡眠時間。而且會讓家長了解,寶寶平日與假日的就寢與起床時間應該要保持一致,以維持他們生理時鐘穩定,並可確保睡眠行為模式穩固。

2. 舒適的睡眠環境

我們會為寶寶安排一個溫度舒服、燈光柔和的環境,從床上拿移所有刺激物如玩具,再播放輕柔的音樂,讓寶寶容易安寧地入睡。

3. 固定的「睡眠儀式」

嬰兒園的老師會為寶寶建立好固定的「睡眠儀式」,讓他們養成有規律的睡眠習慣。「睡前儀式」是在入睡前一系列的準備活動,營造出適合入睡的氣氛,讓寶寶有充分的睡前準備。

睡前儀式必須每天依照一定順序,固定進行,活動內容應該為靜態及簡短,例如︰

  • 說故事
  • 唱歌或唸手指謠
  • 輕拍身體
  • 關燈

當成為習慣後,只要第一項活動開始進行,寶寶就知道接下來該作什麼。而儀式結束時,寶寶就會自然感覺到睡意而安穩入睡。想讓寶寶在愉悅的心境下入睡,需要成人的恆心和耐性,自然可以幫助寶寶從小培養良好睡眠的習慣。

相關文章:BB都要刷牙?專家教你幼兒護齒大法!

作者:新航筲箕灣日託嬰兒園 園長 林嘉汶

(本文首先於親子王國刊登)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