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緊治療黃金期:及早介入 支援幼兒特殊學習需要

想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除了要有良好的親子關係外,了解孩子的發展需要也是非常重要。當家長察覺孩子的成長發展有差異或懷疑孩子有特殊學習需要的時候,父母們難免會感到憂心及徬徨,希望能盡快尋求合適的支援服務。

對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幼兒而言,獲取評估只是幫助他們的第一步,要得到全面支援還需經歷漫長的等待。

根據政府提供的數據,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每年新增個案多達 9000人,當中能在6個月內完成評估服務的個案,由2012年的90%下降至2016年的61%,而實際輪候時間則仍需視乎個別個案的複雜程度及情況而定。

換言之,每位家長最少需輪侯半年或以上,才可以獲得一份簡單的評估報告,粗略知悉孩子各方面的發展狀況。在等待的過程中,家長及孩子均未能得到任何支援,不少孩子的治療黃金期就這樣被錯過了。

及早識別、及早支援:兒童啟迪中心與您擕手「童」行

本會轄下的兒童啟迪中心一直致力推動及實踐「及早識別」、「及早支援」的理念,為有成長發展差異的幼兒及其家長提供一站式的評估/訓練服務。森森的個案就是其中一個經過我們及早評估後,及時獲得適切服務支援的成功例子。

輪候時間漫長 管教壓力日增

森森大約於一歲半至兩歲,當森森媽咪帶他到公園玩耍及參與遊戲小組時,開始察覺到他與其他同齡幼兒有分別──總是不太理會別人,言語表達弱,亦未能跟從簡單指示。由於森森媽咪一直不明白為什麼自己的兒子跟別的孩子不一樣,故她為兒子輪候政府評估服務,希望得到答案和協助。可是,評估中心的姑娘卻告訴她醫生的專業評估需要輪候九個月至一年。輪候時間漫長,兒子在家中的固執行為和情緒問題卻又日益嚴重;森森兩歲半入讀N1班後不但未能跟上課堂進度。種種育兒困難令森森媽咪感到十分無助及徬徨。

及時提供評估 帶來更清晰方向

森森媽咪透過學校得悉本會轄下的兒童啟廸中心可提供既快捷又實惠的評估及訓練服務,便立刻聯絡老師作出轉介。接著,森森和媽咪獲安排到兒童啟迪中心與教育心理學家會面,並作詳細的評估及諮詢專業意見。回想起整個求助的經歷,森森媽咪指與輪候政府服務相比,兒童啟迪中心能及時為孩子提供評估,並為她帶來更清晰的處理方向;最重要是可以盡快知道兒子的問題和需要,在獲得中心的評估報告後,就可馬上申請相關的訓練服務。森森媽咪表示: 「如果沒有兒童啟廸中心及社工的幫助,我和孩子可能仍然在苦苦等候政府的評估服務,因而錯過黄金治療期。」

孩子日益進步 父母信心提高

森森媽咪領取有關評估報告及與社工商量後,便到政府轄下的家庭服務中心申請輪候兼收服務(其中一種學前兒童康復服務),而森森亦在一個月後開始接受過渡期的到校訓練。森森媽咪在訓練過程中除了見到兒子逐漸進步,自己在照顧及管教孩子的信心亦有所加強。

她表示:「兒童啟迪中心的社工和導師會給予我情緒上的支援,亦會聽我傾訴。當我不懂處理孩子的行為問題時,他們會教我一些方法,鼓勵我嘗試。有人在身邊支持著自己,感覺輕鬆了不少。」

把握幼兒發展黃金期 釋放孩子無限潛能

我們深信兒童的潛能無限,只要得到適切的及時支援,每個孩子都能各展所長,開心快樂地成長。兒童啟迪中心在沒有政府資助下支援如森森般在學習及生活上備受困擾,但未獲政府評估及編配復康服務的幼兒。面對此等服務的需求日益增加,我們非常需要社會各界的熱心支持,讓我們捉緊幼兒發展的黃金期,實踐「及早識別」、「及早支援」的理念,並為有個別差異的幼兒及其家長提供一站式的及時專業支援。

您的一點愛心,就能點綴無數個小朋友的人生,助他們迎向繽紛未來!歡迎捐款、贊助本會或提供各種的義務支援,讓本會與您攜手幫助兒童。

聯絡我們
機構傳訊部
電話:3184 6678
電郵:ccd@hkspc.org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