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發防疫用品及食品、提供網上學習及經濟支援 助基層家庭在疫情下渡過難關

新冠肺炎自今年年初爆發,疫情重挫本港經濟,不少基層家庭的收入銳減,甚至失去工作,家中的經濟環境大受影響之餘,還要面對防疫用品及日常食用品短缺,以致價格飆升的情況,對他們來說可謂雪上加霜。

為助基層家庭渡過難關,本會透過轄下各個服務單位,主動了解他們在疫情下的需要,並推出各項紓困項目,在日常生活所需、家庭經濟援助及學童網上學習各方面提供適時支援。 

本會善用紓困基金 助有經濟困難家庭渡過難關

眼見不少低收入家庭受疫情影響,導致家中經濟環境轉差,連維持日常生計都出現困難。因此,本會利用「紓困基金」,協助因受疫情影響而失業或開工不足,面對經濟困難的服務使用者,為他們提供緊急生活援助,協助他們渡過難關。

「紓困基金」的對象為本會所有服務單位的低收入服務使用者,經本會社工推薦的有需要家庭。而成功申請的家庭,本會將會為他們提供子女學費、幼兒中心月費、課餘託管及功課輔導月費或緊急生活援助。

派發防疫物資及食品 為基層家庭送上溫暖

另一波疫情於7月再度爆發,而且情況比之前更加嚴峻,不少基層家庭再度面對防疫物品及日常食品短缺的問題。為紓解他們的困境,本會撥出專款,亦同時獲外間不同資源購買各類型的防疫物品及食品,例如口罩、漂白水、酒精洗手液、消毒濕紙巾、麵食及餅乾等,並自2月份開始派發給兩間兒童及家庭服務中心的低收入家庭會員,以及透過幼兒駐校社工服務派發給本會轄下17間幼兒學校、兒童及家庭服務中心,以及6間外間的幼稚園的有需要家庭,當中已有超過1,300個家庭及約9,000個兒童受惠。

本會向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派發防疫物品及日常食品。
派發的防疫物品包括口罩、漂白水、酒精洗手液及消毒濕紙巾等。
派發的日常食品包括麵食、餅乾、麥片及罐頭食品等。

家庭被迫購買昂貴的防疫用品 獲派發物資解決燃眉之急

今年8歲的泳茵和姑媽姑丈,以及兩位表哥一起居住在土瓜灣的唐樓。受疫情影響,從事電訊業的姑丈和客戶服務的二表哥都被迫放無薪假,而任職紋身師的大表哥,因沒有客人光顧而接近零收入,一家的經濟狀況遭受到嚴重衝擊。

「在疫情初期,家中缺乏各類防疫用品和口罩,去藥房及超級市場又買不到,唯有問親友借口罩來應急,更試過因為用完家中所有的兒童口罩,最後在逼不得已下,用980元來購買一盒兒童口罩,真的感到非常無奈。」泳茵姑媽回想起疫情初期時的困境。

中心向泳茵一家派發防疫用品,令他們不用再忙著張羅有關物品。

「因為泳茵一直有參加中心的『同學坊』功課輔導班,所以中心了解到我們的需要,並安排派發口罩、漂白水、廁紙、濕紙巾等防疫及日常用品給我們,幫助我們渡過困境。我們不用再日夜忙著張羅防疫用品,以及擔心購買到不合規格的口罩。」

「雖然這段日子十分艱難,但泳茵十分乖巧,她知道家中的情況不好,會自動自覺做功課和溫習,免得我們擔心。」看見泳茵如此懂事,泳茵姑媽顯得十分安慰。

「我希望疫情快點過去,然後和姑媽姑丈,以及兩位表哥一起去海洋公園及迪士尼樂園盡情玩樂一天。」泳茵腼腆地笑著說。

泳茵希望疫情快點過去,一家人可以到主題公園暢玩一天。

減輕家庭日常開支 降低感染疫症風險

覃女士一家四口居住在深水埗的唐樓,家庭的主要收入來源是來自任職的士司機的丈夫,可是在疫情期間,丈夫的收入大跌超過一半,而家庭不但要負擔每月高達9千元的租金,還要應付因子女停課多月,需長期留在家中而大幅增加的日常開支,如水、電、煤氣等費用。

「疫情期間家中經濟環境變差,我和丈夫尚可以吃少一點來節省開支,但一對子女年紀還很少,總不可能要他們捱餓。幸而,中心及時派發糧油食品給我們,不但減輕了我們購買食物的開支,還可以大大減低因帶同子女一起外出購買食物和日用品,因而感染疫症的風險。況且中心派發的食品,如麵條、通心粉及餅乾等,均十分適合小朋友食用,我們真的很感謝中心的幫忙。」覃女士衷心感謝本會的幫助。

覃女士認為中心派發的日常食品十分適合小朋友食用。
中心社工關心覃女士一家的近況及需要。

除了幫助本地家庭,我們亦考慮到少數族裔家庭的需要,並為他們提供合適的食品及防疫用品。

關顧少數族裔家庭需要 提供合適的食品和防疫用品

巴基斯坦裔的Farhan今年13歲,母親是一名家庭主婦,而父親因為年老及健康問題而無法工作,一家依靠政府每月萬多元的綜援金,但每月的租金已佔去了當中的三分之一;且疫情期間百物騰貴,對Farhan一家來說可謂百上加斤。

「疫情初期,口罩及防疫用品都變得非常昂貴,我們實在是負擔不起,我們試過同一個口罩連續用兩至三天。幸好中心及時派發各類防疫用品給我們,如口罩、消毒搓手液、漂白水等,讓我們不用四處張羅防疫用品及承受如此高昂的價格。」Farhan認為中心的援助十分及時。

「另外,由於少數族裔家庭的日常食品和本地家庭的不同,我們很多時候都要到較遠的地方,如尖沙咀,去購買日常食品,而我每次外出都會感到戰戰兢兢,怕感染到疫症。幸而,中心十分關顧我們的需要,派發適合少數族裔家庭食用的印度米及麵粉給我們,令我可以減少外出的次數。」

Farhan欣賞中心能照顧到少數族裔家庭的獨特需要。
中心派發的食品包括適合少數族裔家庭食用的印度米及麵粉。

「我希望疫情可以快點過去,然後可以和家人一起參加中心舉辦的戶外活動,以及去一些之前未去過的地方,好好認識香港。」Farhan對疫情過後的生活充滿著期盼。

提供平板電腦及上網數據卡 解決學童網上學習困難

受疫情影響,學校的面授課堂未能全面恢復,部份的課堂需改為網上授課。然而,有部份低收入家庭家中沒有電腦,以及網絡十分不穩定,因而大大影響孩子的學習成效。有見及此,本會提供平板電腦及上網數據卡,給區內有需要的家庭申請借用,以解決學童網上學習的困難。

適時提供網上學習支援 幫助有學習障礙的孩子

鄭太和丈夫以及兒子居住在深水埗只有100尺的劏房,一家依靠任職辦公室助理的丈夫每月約12,000元的收入。

在疫情期間,由於家中嚴重缺乏口罩、漂白水等防疫用品,亦沒有糧油食品的儲備,鄭太感到十分擔憂,再加上學校停課,她需要長時間留在家中照顧患有過度活躍症及專注力不足的兒子,令她心力交瘁,更漸漸出現焦慮、不安、暴躁等情緒問題。有見及此,本會社工不但為鄭太提供情緒支援及輔導,也具體協助她解決家中沒有合適電腦支援兒子網上學習的問題。

「由於我們家中沒有電腦,在停課期間,兒子只能夠用我的手提電話來上課,但手提電話的螢幕實在太小,加上網絡十分不穩定,畫面經常斷斷續續,令本身有學習障礙的兒子難以集中,甚至抗拒網上學習,嚴重影響了他的學習進度。幸好中心知道我們的需要後,安排借用平板電腦給我們,因而提升了兒子網上學習的動機。此外,中心社工會定期了解兒子網上學習的情況,並給予適當的建議和支援,而孩子的學習表現亦有了顯著的進步。」

中心社工主動了解鄭太兒子網上學習的情況。

「而中心派發的防疫用品及糧油食品,除了可以幫助我們節省家中的開支及減少不必要的外出,最重要的是中心在我們最困難的時候施以援手,讓我們知道在疫情下並不是孤軍作戰。」鄭太深深感受到社區的關懷。

鄭太感謝中心在疫情下雪中送炭,令他們一家深深感受到社區的關懷。

本會除主動推出各項幫助低收入家庭的紓困項目,亦喜獲與香港賽馬會及Rusy and Purviz Shroff Charitable Foundation支持,向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派發防疫用品及日常食品,並提供經濟上的援助。

「童心齊心齊抗逆」計劃送出近9萬個兒童口罩 與低收入家庭攜手抗疫

本會轄下的兩間兒童及家庭服務中心獲得香港賽馬會「新冠肺炎緊急援助基金」支持,推行「童心齊心齊抗逆」計劃,並於6至7月期間向有需要家庭派發700份防疫用品包和日常食品,詳情可在此參閱。

繼續關顧基層家庭需要 為他們送上關懷和溫暖

有幸得到Rusy and Purviz Shroff Charitable Foundation撥款支持,本會將繼續搜購防疫用品及日常食品,並計劃於11月份透過本會轄下兩間兒童及家庭服務中心及17間幼兒學校,將有關物品派發給1,000個基層家庭,包括綜援家庭、低收入家庭、單親家庭、新來港家庭、少數族裔家庭,以及家人患有精神問題的家庭。另外,本會將預留部份撥款作緊急援助金,為有嚴重經濟困難的家庭提供支援。

由於本港肺炎疫情持續,意味著基層家庭仍然需要繼續面對疫情帶來的各種困難和挑戰。為發揮社區的守望相助精神,本會將會繼續努力不懈地為有需要家庭提供適切的援助,同時亦會積極尋求與外間機構的合作,一起為基層家庭送上關懷和溫暖。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