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弱勢兒童 共創美好將來

香港保護兒童會於九十年前已開始以支援幼兒的健康成長作為工作重點。對本會而言,「保護」同時代表了「保障」和「守護」兒童的權利,並致力與社會人士攜手促進兒童的福祉,為所有孩子創造健康、愉快及安全的成長環境。

早於1955年,本會已關顧乏人照顧的幼兒,為他們提供緊急住宿,並於1960年正式開辦嬰兒住宿服務,為被遺棄或因家庭問題而不獲適當照顧的嬰幼兒,提供周全的教育及照顧。現時我們的童樂居每年服務約170名來自濫藥、精神病患、懷疑被虐及因種種家庭問題而不獲妥善照顧的幼兒,為他們提供全天候24小時的全面服務。

本會亦主動及早識別有需要的兒童及家庭,並分別於2003年及2009年成立了兩間非資助兒童及家庭服務中心及試驗駐校社工服務,主動於社區及幼稚園識別高危家庭及兒童、提供即時援助,並支援來自弱勢家庭兒童的成長需要,達到預防的效果。

過去數年,被發現可能有發展障礙,但沒有任何支援的幼兒亦是本會服務重點之一。我們採取「及早識別、及早介入」的策略,主動支援幼兒、老師及家長,並及早篩選高危個案及協助家長接納幼兒的發展障礙;同時我們同時提供一站式評估及專業服務,讓幼兒可受惠於復康訓練的黃金六年。

近期社會上一連串嚴重的虐兒事件及兒童命案,引起全城關注。根據社署統計資料,遭虐待兒童中6歲或以下最新呈報的虐兒個案由2013年的18%,驟升至2016年的30%,可見問題有加劇的趨勢。

作為長期推動政府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的一員,我們喜見委員會即將面世。過去數月本會積極與政府及公眾分享我們在預防虐兒、支援弱勢兒童,以及公共政策研究的經驗,亦游說政府建立一個以預防為主軸的兒童政策、篩選及支援高危幼兒的機制,及適合配套措施。

面對家庭及兒童事務日趨複雜,本會希望與各界攜手共同保護及倡導兒童的福祉。製作「童夢未來」的目的正正希望提供一個新的網上渠道,與所有關心兒童福祉的朋友分享、交流,共同為我們的下一代創造一個健康、愉快及安全的成長環境。

期待聽到您的回應!祝安康!

總幹事
蔡蘇淑賢女士

詳情請看:捉緊治療黃金期:及早介入 支援幼兒特殊學習需要

總幹事 蔡蘇淑賢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