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起步走P@SS」0-3歲家長支援計劃 將專業教顧帶回家

雙職家庭普遍 長輩成最佳「輔助者」

在小生命降臨時,家庭除了充滿歡欣及喜悅外,家庭成員亦要面對整個家庭結構的轉變及新角色的適應,同時還要面對管教及養育小生命的種種挑戰。

「當詩暘出生的時候,我們一家人都感到十分高興,而且家中亦變得熱鬧起來,但我同時亦感到壓力,畢竟我是第一次做嫲嫲,以及自己已有很多年沒有照顧嬰兒以及和嬰兒相處,因此會感到擔心。」詩暘嫲嫲憶述孫女剛剛出生,家中多了一位新成員,自己興奮又緊張的複雜心情。

詩暘嫲嫲憶述孫女出生時,自己興奮又緊張的複雜心情。

近年來,雙職家庭愈來愈多,父母難以全天候照顧初生的孩子,因此在不少家庭中,長輩成為協助照顧嬰幼兒成長的重要資源。而詩暘父母亦正因為全職工作,因此決定找詩暘嫲嫲幫忙,而嫲嫲亦為了讓詩暘得到更妥貼的照顧,很快便辭去了自己的工作,協助接送詩暘往返嬰兒園,同時亦在放學(園)後給予照顧。

兩代照顧模式大不同 「親職起步走P@SS計劃」提供管教技巧支援

然而,詩暘嫲嫲明白隨著時代及社會的轉變,現今照顧嬰幼兒的方式已有所不同:「由於我很久沒有照顧初生嬰兒,因此感到十分緊張。現在社會對嬰兒飲食的安全要求較高,還記得以前兒子及女兒身體不適,我會到藥房買保嬰丹及猴棗散給他們服用,但這個年代的父母就不會這樣做了。由於大家對照顧嬰兒有不同的方式或期望,因此而產生或多或少的磨擦。」「我們在詩暘接受服務的嬰兒園中得知『親職起步走P@SS』這個計劃,計劃會舉辦不同的小組活動及來強化家長及照顧者的管教技巧,而我就報名參加了『長輩管教小組』。」詩暘嫲嫲說。

香港保護兒童會親職起步走P@SS(Parent @ Super Start)— 0-3歲家長支援及親職教育計劃」成立的目的,是為0至3歲嬰幼兒的家庭提供家長支援及親職教育服務,以紓解家長培育初生子女時所面對的壓力及困難。計劃為嬰幼兒、家長及長輩提供不同的小組活動,以關顧嬰幼兒的社交情緒發展,讓家長學習專業的管教技巧,並提升照顧者對親職管教的認識。計劃希望把家庭視作個整體,促進全家庭的配合和與本會嬰兒園的協作以達致嬰幼兒有更全面的發展及成長。

詩暘嫲嫲參加計劃的不同小組活動,學習各種管教孩子的方法及技巧。

詩暘嫲嫲參加了本計劃為期6堂的「 長輩管教有辦法-家長小組」及為期4堂的「快樂小寶寶-從依附關係到情緒發展小組」。在小組上,社工透過講解、教學、體驗及角色扮演等,讓長輩掌握及學習各種管教孩子的專業方法及技巧,致力向長輩組員傳達以下的訊息:

1. 兩代互相溝通及尊重 建立一致的管教模式

在不少家庭中,由於兩代的照顧者有不同的管教及照顧模式,因而導致他們之間產生矛盾或磨擦,令孩子無所適從。因此計劃透過開辦「長輩管教有辦法-家長小組」,教導長輩如何和子女建立一致的管教模式,例如互相溝通及理解、清楚彼此角色分工、了解彼此的長處、建立家庭契約等。

「現在一家人遇到任何管教上的問題,都會一起討論及聽取大家的意見,我亦會主動分享在小組裏學到的育兒技巧,一起合力為詩暘帶來最好的照顧。」詩暘嫲嫲說。

詩暘一家了解到良好溝通及互相尊重是建立一致的管教模式的關鍵。

2. 建立安全依附關係 處理孩子分離焦慮

很多時候,當長輩看見孩子有分離焦慮的表現,便會顯得相當不捨,並會立刻安撫孩子,希望令他們冷靜下來。可是,若照顧者過份保護孩子,時時刻刻守在孩子身邊,可能會令他們變得依賴,害怕獨自探索,阻礙他們的社交發展。

「詩暘自出生後一直也時十分依賴及缺乏安全感,每當我或她的父母一走開或離開她的視線範圍,她便會嚎啕大哭。現在,我們學會透過預告離開和通知回來,以處理她的分離焦慮問題及為她建立安全感,例如我會告訴她:『嫲嫲現在會到廚房拿東西,五分鐘後便會回來。』當她知道我離開的原因和什麼時候會回來,她便會獲得安全感,以及從不安的情緒中冷靜下來。」詩暘嫲嫲從小組中學會如何為詩暘建立安全感。

詩暘嫲嫲在長輩管教小組中學會如何為詩暘建立安全感及處理她的分離焦慮。

3. 具體及準確讚賞孩子 提升自信心及滿足感

有研究指出,適當地讚賞及鼓勵孩子,對提升他們的自信心及滿足感有很大的幫助,更可以推動他們挑戰自我。可是,如果讚賞孩子的方式不恰當,則可能會造成反效果,而「長輩管教小組」就讓長輩學會如何正確欣賞與鼓勵孩子。

「我們那一代人較少會稱讚孩子,因為怕會『讚壞』他們。就算要稱讚孩子,亦只會說:『你好叻!』但在小組裏,我明白到欣賞和鼓勵孩子的重要性,以及學習到正確讚賞孩子的方法。現在,我學會要具體及準確地表達出欣賞她的地方,例如說:『見到詩暘能夠整齊收拾玩具,嫲嫲真的很開心。』」詩暘嫲嫲明白到透過具體的讚賞,會讓孩子更容易理解自己做得正確的地方。

詩暘嫲嫲明白到欣賞和鼓勵孩子的重要性,以及讚賞孩子必須具體及準確。

4. 清楚表達期望 糾正孩子行為問題

當孩子作出了不合宜的行為,父母或照顧者往往想即時停止孩子,有時會選擇用喝罵的方式來教導孩子。可是,這樣不但不能從根本上改善孩子的行為問題,更有機會破壞與他們之間的關係。

「從前看見詩暘有不合宜的行為時,我們只會立刻叫她停止。但從小組裏我學會要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以及需要解釋給孩子知道行為不合宜之處,並清楚向她說明怎樣做才是正確,例如告訴她:『沙發和彈床是不同的,沙發是給我們坐下來休息的傢具,所以詩暘不應該在沙發上跳來跳去,安靜地坐在沙發上才是正確的行為。』經過我們反覆的教導和鼓勵,詩暘慢慢理解到我們的要求,行為問題亦有所改善。」詩暘嫲嫲現在知道怎樣處理詩暘的不合宜行為。

詩暘嫲嫲現在知道如何正確處理詩暘的不合宜行為。

5. 適應角色轉變 建立新社交圈子

當長輩要辭去自己的工作並全職照顧孩子,他們不但要面對管教孩子的種種挑戰,還要適應自己角色上的轉變以及社交圈子的改變。而「親職起步走P@SS計劃」下的小組,便可以讓長輩認識一班年齡及背景相若的新朋友,建立一個新的社交圈子。

「之前那份工作我做了十多年,擁有一班感情深厚的同事,所以當我辭去工作的時候,頓時覺得十分不習慣,好像一下子失去了長久建立的社交圈子。幸好在小組裏認識到一班同樣是祖父母輩的朋友,大家不但經常交流育兒心得,還會互相關心及鼓勵對方。」詩暘嫲嫲對於能夠在小組裏認識到一班新朋友,感到十分開心。

詩暘嫲嫲在小組裏認識到一班新朋友,建立新的社交圈子。

將專業教顧技巧帶回家 一同培育嬰幼兒成長發展

「『親職起步走P@SS計劃』讓我在不同的小組活動中,學習到各種實用的親職管教技巧,即使面對時代變遷及管教模式的轉變,仍然能幫助子女妥善地照顧好詩暘。詩暘現在一歲半了,看到她每天不斷的進步和成長,我們真的十分感恩。」詩暘嫲嫲感謝計劃帶給他們一家的幫助。

詩暘嫲嫲完成「長輩管教小組」,獲頒證書。

「親職起步走P@SS計劃」-正向親子管教課程

要培育嬰幼兒健康快樂地成長,家長及照顧者的管教知識和悉心培育是不可或缺的。故此,「親職起步走P@SS計劃」在本年度為使用嬰兒園服務的嬰幼兒家長,設計了一套為期兩年的正向親子管教課程。課程共有20堂,每堂均有家長獨立課堂時間及親子時間,當中會涵蓋各種管教嬰幼兒的技巧,期望由嬰幼兒入託開始,將正面及有系統的管教方式分享予家長,把專業教顧帶到家中。

除此以外,我們了解到家庭需要不同成員的通力合作,才能為嬰幼兒提供更加完善的照顧。因此,本計劃在本年度推行為期10堂的「長輩管教課程」,期望讓每個家庭角色都能發揮最大的功能,照顧每位家庭成員的需要。

最後,本計劃期望於本年度開辦更多為育有0至3歲嬰幼兒家長而設的親子活動,於大眾及社區層面推廣嬰幼兒成長發展的重要性,讓家長及照顧者可以從中建立支援網絡,減輕照顧壓力,並讓社會上更多有需要的家庭受惠。

支持親職起步走計劃 惠及更多有需要家庭

「親職起步走P@SS計劃」一直致力為0至3歲嬰幼兒的家庭提供家長支援及親職教育服務,以紓解家長培育初生子女時所面對的壓力及困難。 在未來,我們希望將服務推廣至社區層面。讓更多有需要的家庭可以受惠到這些專為育有0至3歲嬰幼兒家長而設的親子活動(如:感統活動日、表達藝術治療體驗、Messy Play、親子瑜伽等)。

服務總覽

如 閣下/貴機構有意支持「親職起步走P@SS — 0-3歲家長支援及親職起步走計劃」或對該服務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3184 6695或電郵至pass@hkspc.org.hk與謝敏麗姑娘聯絡。

Close Menu